精神科第4603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5年左右
    不快樂,有醫生診斷為Dysthymic Disorder
    醫生您好。大約五年前還在唸大三大四,常常日夜作息顛倒,以致白天有時候根本不去上課,很少與同學碰面,那時又面臨畢業、當兵、出社會的過程,內心一片茫茫。然後越來越悶悶不樂,又剛好失戀,那時就學得我應該有憂鬱症,也買了相關的書來看,也跟著書中說的做,例如吃維他命、運動。後來沒持續多久就懶了。

    之後畢業去當兵,或許也是不適應那樣的生活,加上學長學弟制度的壓力,我變得更不快樂。沒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以前很愛笑,那時候根本不會笑。

    退伍後應為面臨找工作的壓力,很焦慮,沒有自信,一時沒找到,卻每天在上職業訓練的課,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然後,我已經工作兩年了,但是總覺得主管的挑剔太過於嚴苛,有時候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本來就很呆變得更遲緩。

    我也試著常常去健身房運動,多往好處想。上星期去中國醫藥學院看醫生,他說我應該只是Dysthymic Disorder。鼓勵我繼續往正面努力,吃藥並非完全有效。

    可是,我不快樂,不會開懷的笑,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已經長達五年了;我忘了說,有時候會有想哭的感覺,我也有幾次作夢做到哭,變的沒自信、不愛出門、容易疲勞。雖然我也想從人際關係先改善,多交一些朋友,但總是放不開,有總無力感。

    我想問的是,我這樣不算憂鬱症嗎?或者是輕微的憂鬱症?不過我自己跟醫生要了百憂解,不知道醫生除了給我藥物,還能給我什麼幫助?或者我還能怎麼做?







    2004-05-12 00:18:18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4-05-25 13:55:50 回覆

    您好:輕鬱症除了服藥外,心理治療的效果也不錯,只是您要有心理準備,剛開始進行時,可能會很不舒服,因為要把隱藏在內心最深的一些東西給挖出來,而且所需的時間比較長。如果您的時間可以配合,請您的醫師幫您安排一下。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