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4607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從去年斷斷續續迄今
    從今年開始有時候晚上睡覺會突然的咳醒,以為只是吸入了空氣中的灰塵而不以為意,隔天起床頭會昏昏沉沉,像沒睡好似的。而白天裡有時會感覺到喉嚨很癢想咳嗽,但不是一般的小咳,是會很劇烈的咳嗽,甚至會咳到不能自己。
    有到耳鼻喉科看過診,醫生用鼻喉鏡看我喉嚨深處覺得沒什麼,只是左邊的咽喉有紅腫,只開了藥單,說復發後再吃藥就好了,而吃了藥後就好了,不再咳了也就不以為意。
    直到5/10禮拜一,半夜又咳醒,隔天上班頭又昏昏沉沉的,於是到家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看診,醫生說是扁桃腺炎,而且兩邊都充血、紅腫。醫生說若一年內有二次因為扁桃腺復發導致不適、發燒,建議我可以開刀拿掉。
    我想請問:
    1.扁桃腺發炎的時候會導致病人頭昏昏沉沉想睡覺或是頭痛嗎?因為這一年來,我有時即使睡了八個小時還是會感覺到頭昏昏沉沉的,甚至有時候會頭痛,這跟扁桃腺有關嗎?
    2.扁桃腺一定要用開刀切除的方式嗎?能不能靠藥物治療就好,因為實在不想開刀,即使是小手術也不想…

    2004-05-13 08:33:59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於 2004-05-13 14:16:12 回覆

    1睡眠品質不好會引起頭昏痛,與扁桃腺無關
    2一年兩次扁桃腺發炎,還不需要手術割除。可參考http://home.kimo.com.tw/suentkimo/opd/t&a.htm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