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4609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平時顧慮多,四年前發病一次..至今年突然再發病..
    醫生您好:
     
    對不起可能會花較長的篇幅描述懇求您的幫忙

    我媽媽今年52歲
    本身體質就敏感,
    對於事情想得比較多
    由於媽媽的娘家親戚多年紛紛擾擾
    媽媽常被成為欺負對象
    一直困擾於此
    變得比較不相信人
    也不常出門和鄰居串門子

    四年前因為外公過世
    葬禮上媽媽不懂傳統禮俗而犯到禁忌
    當時出殯後就一直覺得即將離世(我媽是比較迷信的人)
    眼神呆滯和些許喃喃自語
    (症狀是一陣一陣的)
    後來被鄰居帶去收驚,
    也看精神科醫生
    開藥後明顯改善
    我們也以為已經治癒
    (因為我在外地唸書,聽我爸說當時吃幾次藥後沒有症狀就沒有繼續服藥)

    過了四年
    感覺上媽媽個性還是偏內向
    但是大體看不出有何異狀
    前陣子我一位表哥深夜打電話借錢未果
    後來深夜便多了無聲電話騷擾
    過沒幾天媽媽就變得極度恐慌
    擔心警察跟蹤與監聽電話
    堅信幾位愛聊是非的鄰居會聯合起來告她
    (我分析過.因為我一位舅舅在坐牢.之前曾到過我們家作客.而媽媽便將此連結,認為警察會因監聽他而監聽我們.並栽贓我們為共犯,幾位鄰居也會因此而告她)
    也害怕會莫名死去.開始向我交代遺囑(我是家中獨生子)
    (我推斷是聯想造成的壓力才有輕生念頭)
    害怕得全身發抖,淚流滿面,活動力和食慾都很不好
    想要賣掉房子到外地住
    換掉所有電話號碼
    (但沒有幻聽與攻擊症狀)

    後來在鄰居朋友的幫忙之下又去看了精神科以及請法師消災解厄
    (被懷疑的鄰居跑來解釋,也有一位曾經罹患焦慮症的太太幫我媽開導,還有我媽的好朋友幾乎每天都帶媽媽出外爬山散心)
    一直到現在經過兩個禮拜多
    目前的狀況是:
    1.活動力恢復大部分,但食慾還不是很好
    (我媽現在爬山,騎車沒問題,但是出門和鄰居聊天還是較被動)
    2.有些時候情緒仍會起伏,莫名害怕
    3.對監聽似乎觀念仍未改
    (我媽之前發作時聽到電話聲會發抖.現在會主動打電話給我.但還是不喜歡聊太多.尤其是在電話裡談親戚家的事)
    4.會常擔心被鄰居笑話(例如覺得她精神不正常)

    大致情況如上描述,想請教醫生:
    1.我媽媽之前有吃賀爾蒙,後來因看見賀爾蒙吃多可能會致癌的新聞而停用,一直至今才繼續服用(使用另一種醫院開的豆類食物性賀爾蒙),想請問醫生,除了個性和外在事件之外,我媽的發病是否和更年期沒有服用賀爾蒙也有間接關係?還有因為住在災區的關係,鄰居跟我說921地震後我媽對地震都特別敏感,雖然好像和發病的妄想症狀有些差異,但是否也有間接關係呢?

    2.看過精神科後,醫生說我媽狀況還不算嚴重,也開了藥,並定期回診(回學校前我看一下藥袋,只記得睡前有開一小顆semi-nax,另外有兩小顆是專門早餐飯後,還有三餐飯後也有另外一小顆),雖然醫生這麼說,但我上網查詢卻發現類似妄想症狀屬於精神分裂症(好像是最嚴重的一種>.<),但是我媽經過兩個禮拜目前看起來恢復得還不錯.請問醫生,像我媽媽這種症狀是否嚴重?一般患者服藥都長達半年以上,我媽服藥兩個星期就改善很多,這樣也是正常情況下嗎?還是其實心結未解,只是隱藏起來?如果長期服藥期間又有其他疾病(例如坐骨神經痛或感冒),是否就必須停止其中一種用藥?

    3.心理輔導上,因為我爸是外省人,台灣沒有親戚,又高齡將近80,而且身上也有些許病痛,原本
    是我媽要照顧爸爸,卻變成爸爸在照顧媽媽,媽媽發病最嚴重時
    我爸也接近崩潰,一天之內竟
    輪流向我交代遺囑.而自己又在外地唸書,能回家時間有限,雖然有幾位媽媽好朋友一直幫忙,但其實也有限.雖然媽病情已有好轉,但是爸爸卻還是一直擔心,怕媽媽好不起來.請教醫生,此種情況,該如何做才能有效安撫我爸,建立信心?

    4.我媽媽目前似乎還有些多疑,以及對電話監聽的觀念好像也還未改觀,請問醫生,對於此種心裡
    偏見應該導正或迂迴繞過?(例如我爸一直告訴我媽某幾位鄰居從來沒有要告她,但我媽只相信他們曾經要告.只是現在撤回告訴.是否應該導正觀念?還是讓時間來沖淡?)還有對於外在影響(親戚家的騷擾或舅舅出獄後再來訪),身為家人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我媽克服這種恐懼?(因為外在因素無法完全消除)

    我知道問了很多.懇請醫師盡量回答.感激不盡

    2004-05-13 18:07:24

  • 李豪剛醫師

    李豪剛 醫師 於 2004-05-23 10:31:58 回覆

    您很用心於母親之病情令人感動...依您提供之資料您母親之診斷值得重新再評估..有關創傷症候群之可能性亦應列入進一步評估...請求診心身科進一步作鑑別診斷..目前症狀不穩定家人宜耐心支持傾聽陪伴即可.....
  • 李豪剛醫師

    李豪剛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