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第4610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2月~5月(6月10日前將至貴診所復診)
    face
    張國華醫師您好~我姓劉.是貴診所的患者.之前2月中旬時.曾至貴診所抽過右半臉的脂肪及纖維化.現在正如張醫師所預料5月中旬患部會軟化.但患部還是些微腫腫的.請問張醫師.我還需要繼續熱敷及按摩嗎?日後還有甚麼細節需要注意的嗎?患部軟化後還有機會再消腫嗎?最後再請教一個問題.今年底.將有計劃墊鼻根.而我想問的是人工軟骨和自體組織的差別在哪?感謝張醫師百忙中抽空回答~謝謝

    2004-05-13 22:51:04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於 2004-05-14 10:36:04 回覆

    一般抽脂過的部位,須要一年左右疤痕才能夠成熟,在疤痕成熟穩定之前,熱敷ˋ按摩都會有所幫助.

    人工軟骨隆鼻的好處是手術簡單ˋ不涉及第二處傷口,除此之外,如果對結果不喜歡,可以取出人工軟骨而能完全恢復原狀.壞處則是感染率比自體組織隆鼻要稍高,長期追蹤後,約有< 5% 的患者會因為皮肉變薄而須取出人工軟骨,另外,由於鼻內是異物,如果外傷貫穿,則須立刻取出鼻模.

    自體組織隆鼻沒有人工軟骨的缺點,但是因為會與鼻子長在一起,所以將來不能完全取出植入的自體組織,如有必要,只能修改.除此之外,一部分自體組織可能會被吸收,須要有經驗的醫師操刀,比較有把握.

    筆者自約九年前開始使用自體組織隆鼻,目前本診所隆鼻的案例中,約有80%採人工軟骨 ,約 20% 則採用自體組織隆鼻.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整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