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4627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一週至二週
    您好! 我的兒子現為一歲七個月,常常因天氣變化而容易感冒(流鼻涕,打噴涕,咳嗽等),而且感冒期間總是得看好幾次醫生才會好,等於約要半個月以上才會完全痊癒。每次看診時,醫生總是會開抗生素的藥給小孩吃,我很擔心吃抗生素不好並去找尋這方面的資料,所得資訊都是說要確認是否為細菌感染吃抗生素才會有效,若是一般感冒都只是病毒感染並不需要吃抗生素,因為如此,可是我已帶我兒子看了二三間的耳鼻喉科,每個醫生都是會開抗生素,而我還再次向每個醫生確認我兒子是否屬病毒感染,醫生回答說是只是病毒感染的感冒,像這樣的情況,為什麼每個醫生都會開抗生素呢? 而這樣會不會造成我兒子將來會抗藥性呢?請問醫生是否能夠診斷出為何每位醫生會開抗生素的原因呢?,謝謝醫生!
    我有與醫生確認過,的確是病毒性的感冒。
    原本一開始的症狀是輪狀病毒感染(是醫生說的),然後拉肚子及吐都已好了(起初未開抗生素,是看第二次時才開抗生素的藥),就特別是流鼻涕,打噴涕,咳嗽的症狀特別難好,然後醫生都會開抗生素的藥,這是為什麼呢? 並且我還特別問醫生說,可以不吃抗生素嗎? 醫生說不吃會更嚴重?

    2004-05-19 13:11:04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於 2004-05-19 14:50:54 回覆

    每個醫師用藥的習慣都不同,所接受的訓練也不盡相同,所以,只能請病患自己找適合自己的醫師診療,我也無法說明為何妳醫師會開抗生素。
  • 蘇仁和醫師

    蘇仁和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