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4638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6歲

    三年
    醫師您好:
    1.我是一位16歲的高一男生,我對於我目前的身高感到煩惱。那就是我現在的身高為170.5公分,但我父親的身高是179公分,由於我每年長高的速度很緩慢,從國一到現在只長了8公分(162-170)。加上我之前曾在醫生未告知我的狀況下,服用類固醇長達三年(小三-小六),更因為我是一位私校的學生,每天的生活幾乎都在讀書,很少運動,導致我現在的體重76公斤。此外只要天氣發生變化,我的鼻子就會不舒服,就需吃藥,一年到頭來幾乎都在吃。請問這些狀況會影響到我身高的發育嗎?我是否還是繼續長高?
    2.我目前都還沒有長出喉結,聲音聽起來又有點像女生,而且鬍鬚從小五就一直很短,到現在都沒有變長過的跡象。但我其他青春期的特徵幾乎都有,例如說是腋毛、腿毛和陰毛,但手毛就很少,請問我這樣是否正常?聽說青春期到了18.19歲就會停止了。
    煩請醫師回答,尤其是身高的問題(我真的很在意),因為我十分擔心會比我父親矮!

    祝 萬事如意

    2004-05-22 23:58:55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04-05-28 22:02:51 回覆

    男生19歲後骨骼二端的生長板大多癒合,也不會再長高,你目前16歲,只要飲食正常,多運動,應可再長高,會不會比父親高是無法預測的。有男性第二性徵應該沒什麼問題的了。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