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4640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6歲

    三年
    醫師您好:
    1.我是一位16歲的高一男生,我對於我目前的身高感到煩惱。那就是我現在的身高為170.5公分,但我父親的身高是179公分,由於我每年長高的速度很緩慢,從國一到現在只長了8公分(162-170)。加上我之前曾在醫生未告知我的狀況下,服用類固醇長達三年(小三-小六),更因為我是一位私校的學生,每天的生活幾乎都在讀書,又都十二點多才睡,早上六點就起床,加上很少運動,導致我現在的體重76公斤。此外只要天氣發生變化,我的鼻子就會不舒服,就需吃藥,一年到頭來幾乎都在吃。請問這些狀況會影響到我身高的發育嗎?我是否還會繼續長高?
    2.我目前都還沒有長出喉結,聲音聽起來又有點像女生,而且鬍鬚從小五就一直很短,到現在都沒有變長過的跡象。但我其他青春期的特徵幾乎都有,例如說是腋毛、腿毛和陰毛,但手毛就很少,請問我這樣是否正常?聽說青春期到了18.19歲就會停止了。

    2004-05-23 20:02:49

  • 陳進明醫師

    陳進明 醫師 於 2004-05-27 02:48:37 回覆

    如果父親的身高有179,你應該有潛力長高
    你現在要做的是多運動,鼻子對於身高沒有太大的關係,短時間的類固醇也沒有影響
    至於性徵是發育完成的參考,但有人發育時間會很長
  • 陳進明醫師

    陳進明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