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4643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最近看到新聞報導,這是真的嗎?
    全台灣有幾百萬的機車族,但恐怕很多人,都忽視了安全帽的衛生問題,台北市議員上午就公佈了一份民調,有將近八成的民眾,沒有定期清潔安全帽,醫生就警告,偷懶的結果可能會引起皮膚炎,甚至是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很多人把車停好,安全帽就像這樣隨手一掛,接著再戴到頭上...一份大台北地區民調就顯示,安全帽一年才清潔一次的機車族將近七成!不誇張!更有人五年沒清過安全帽,台灣潮溼悶熱,數百萬機車族竟然只注重安全帽的面子卻忘了裡子 !

    每人每天頭戴安全帽超過一小時!有人用日晒,大部分騎士則是用襯墊,但是臨床報告指出,藏污納垢很可能引發疤痕性禿髮,霉菌感染,更嚴重的可能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謝謝醫師

    2004-05-24 17:40:24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4-05-25 16:38:42 回覆

    文中所述,就致病原理推論,是有發生的可能性;問題是,發生率有多高?如果發生率很低,低到沒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有沒有清洗安全帽,似乎就不需要過於擔心。就我個人在醫院診療的經驗,目前為止,還沒有碰到一位病患,因為戴沒清洗的安全帽而引起禿髮、霉菌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