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4650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6歲


    最近看新聞說牛奶....有戴奧辛
    我們人體吃ㄌ之後,是否會自動排出ㄋㄟ??
    請問戴奧辛中毒會有神麼症狀

    2004-05-26 07:58:22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04-05-28 21:53:32 回覆

    戴奧辛是當含氯物質燃燒時或製造含氯物質時所產生之有毒產物(75種),世界上多數國家的戴奧辛主要來自垃圾焚化爐,尤以燃燒塑膠和其他含氯物質為最。它是無色、無味而且毒性相當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因此很容易溶於並累積在生物體的脂肪組織中而不易被排出。戴奧辛進入人體的途徑為吸入、皮膚接觸及攝食等三種。其中九成以上是經由食物鏈途徑(例如吃入含戴奧辛的魚類、肉品及乳製品等畜產品)。由於戴奧辛存在於空氣、土壤、水及食物中,幾乎所有人每天都可能在接受來自多方不同劑量的戴奧辛(例如除草劑、發電廠、木材燃燒、造紙業、水泥業、焚化處理設施、車輛排放廢氣、火災等均可釋出戴奧辛)、戴奧辛中毒臨床表徵可分為急性暴露及慢性暴露。急性暴露在人類會造成皮膚、眼睛及呼吸道的刺激、頭痛、頭暈、噁心等症狀、並且抑制免疫系統,導致細菌及病毒感染的增加。慢性暴露在人類會產生氯痤瘡、肝腫大及神經肌肉損傷,並有致癌的可能(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和戴奧辛有關)。另一方面,愈來有愈多的研究指出戴奧辛會對人體內分泌造成干擾。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