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4675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2年
    我每月MC只來一兩天且量少,排卵期後開始乳房帳痛都碰不得,直到MC結束才消腫,持續長達兩年被中醫師診斷為肝氣鬱結,也吃了兩年中藥,但是情況仍未改善,兩年內換了三個醫師,請問我還要繼續吃中藥還是該換西醫看看了?如果換西醫該看內分泌科還是婦產科呢?
    另外我便秘嚴重有內外痔,但加了潤腸丸又拉肚子,畏風,氣血虛,但我有在喝四物湯,MC期間有喝生化湯

    2004-06-01 19:14:57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於 2004-06-03 23:12:06 回覆

    我還是希望您遵守醫師的處方啦!
    在古代,對於月經的血量多少,與脾胃及肝有關,內經曰:「二陽之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故女子不月。」,張隱庵註:「二陽者,是陽明胃經也。夫人之經血,由胃府水榖之所資生,脾主胃行其精液者也;二陽中焦之汁竭,無以奉心神而化赤,則血虛也」,這就是說,當脾胃不佳時,無法將營養物質佈敷全身,進而轉換為經血,所以,一些厭食症的病人,到後來無月經的情形;而婦人規中則:「月事不來者,胞脈閉也,胞脈者,屬心而絡於胞中,今氣上迫肺,心氣不得下通,故月事不來也。」,中醫所謂的心包括部分的腦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在內,內經云:「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這就是說明了爲什麼許多女學生考前月經不來的原因。
    在臨床上常見:
    肝腎不足:多出現月經初潮來遲,十八至二十嵗所右方行,行後又出現經閉;或發育不良。面色委黃,乳房平坦,少婦有陰冷感;治療上以調肝湯(山藥、阿膠、當歸、白芍、山茱萸,巴戟天、澤蘭、丹參)臨症加減治療
    氣血虛弱:經水量漸少,色淡,漸至經閉,面色委黃胱白,神疲肢軟,頭暈目眩;治療上以八珍湯,氣血雙補
    痰濕阻滯:經水漸少甚至經閉,少腹脹痛,體型肥胖,神疲嗜臥,帶下粘稠等;治療上以金水六君煎(二陳湯加當歸、熟地)
    心火偏旺:經閉不行,心煩失眠,大便秘結,小便熱赤等;治療上以補血瀉心火,如三黃四物湯治療
    關元
    這個穴道位於肚臍下方大約9公分的地方。按摩它的時候,要將雙手中指重合,配合呼吸來按。為了要減輕腹肌的負擔,最好躺平並將兩腿伸直來做。
    ▼三陰交
    位於腳踝內側上方約10公分的位置。由於這個穴道正值三個主要經脈──肝經、脾經、腎經的交會處,因此對於增強精力具有相當大的效果。
    ▼中極
    這個穴道要比「關元」穴再向下約五分之一的位置。
    另外,你應該要知道你吃的藥物,到底有什麼作用?
    四物湯最早見於晚唐‧藺道人著《仙授理傷續斷秘方‧醫治整理補接次第口訣》 原文:四物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用此。 而後演變為補血、補肝、疏肝、調經之良方。王晉三曰:「四物湯,物,類也,四者相類而仍各具一性,各建一功」,並行不悖,芎歸入少陽主升,芍地入陰主降,芎窮鬱者達之,當歸虛者補之,芍藥實者瀉之,地黃急者緩之。」(《古方選注》)本方皆補血入肝之品,共四味相類藥物配伍,故名「四物湯」。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被稱為婦人病的聖藥,是補血、行血、活血的主方;方中由當歸、熟地黃、川芎及芍藥組成。用於營血虛滯之驚惕頭暈,目眩耳鳴,唇爪無華,婦人月經量少或經閉不行,臍腹作痛,舌質淡,脈弦細或細澀等證。有補血和血調經之功。
    至於《傅青主女科》中的生化湯,其藥味組成為當歸八錢,川芎三錢,桃仁去皮尖十四粒,黑薑五分,炙甘草五分,用黃酒、童便各半煎服。功能活血化瘀,溫經止痛。主治產後惡露不行,少腹疼痛。南方一帶應用本方較廣,甚至有些地區以此為產後常規服用方,在《成方便讀》中解釋得也很詳盡。書中認為:產後氣血大虛,固然應當培補,但是若有敗血不去,新血無由以生,所以見有腹痛等症,則以祛瘀為主。
    產後可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禱感染、預防血栓形成,並可幫助子宮功能恢復。
    所以你是不是適合這些藥物,或是這兩者之間服用時機是否適當,還是要多加以考慮喔!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