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4703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0歲

    未 明
    請 問 蜂 蜜 有 些 什 麼 好 處 ?對 於 高 血 壓 和 心 血 管 病 有 好 處 嗎 ?
    不 清 楚

    2004-06-11 21:39:50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4-06-17 15:04:14 回覆

    蜂蜜的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和果糖,還有一部份是蔗糖,這些糖份的比率就佔了蜂蜜所有成分的80%以上;因此蜂蜜的主要功能,其實是提供熱量。此外,由於蜂蜜的主要成分都屬於單糖,食入後不需要經過消化酵素分解,就可以直接吸收,所以是能夠減輕腸胃的負擔。但是另一方面,也因為它是單糖,更容易使血糖上升,所以對於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的糖尿病患而言,就需要加以限制。此外,許多營養學家也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少吃蜂蜜,主要是因為蜂蜜中極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容易在嬰幼兒的腸胃中發芽產生毒素。根據中醫觀點,蜂蜜性味、歸經:甘,平。歸肺、脾、大腸經。功效:益氣健胃,補中緩急,潤燥止咳,滑腸通便,解毒,癒合創傷。一般而言高血壓與血中含有過多的鈉,或者是與體內鉀缺乏有關。而增加鉀攝入,來排除鈉是最重要的一種食療法。至於蜂蜜有降血壓的說法,由於蜂蜜中含有大量的鉀離子,而鉀離子進入人體後有排鈉的功效,進而能維持血液中電解質的平衡。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