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4718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今年年初車禍至今,已有四個多月了~(原本是內出血)
    一個腫塊(紅色的腫塊),大小一個手指頭的一節,會癢、大力壓會痛~感覺很敏感~
    曾去看過小醫院,醫生說是~皮皮囊炎之類的東西??請問這個不會好嗎??因為當時醫生說不會好~是體質的關係?!

    2004-06-16 21:04:59

  • 吳光瀅醫師

    吳光瀅 醫師 於 2004-06-17 00:43:26 回覆

    如果我沒猜錯(因為在網上看不到, 根據你的描述及醫生說不會好~是體質的關係), 這叫做蟹足腫, 蟹足腫是源於病人體質特異或遺傳關係, 具有蟹足腫體質的人,皮膚受損後常常會造成異常的疤痕增生,有時候還會伴隨著令人難受的癢感或痛感,這種異常增生的疤痕, 就是所謂的「蟹足腫」。
    目前蟹足腫的治療方式相當多,但是卻都無法根除蟹足腫,只能夠使蟹足腫變得更平、更小、更軟,及改善疼痛及劇癢的症狀,蟹足腫的治療是一長期抗戰,病患通常須要多次治療才會有明顯的改善。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式有液態氮冷凍治療及病灶內類固醇
    注射, 通常需要多次治療才可達到預期中的療效, 除此之外,使用矽膠片、病灶加壓法等亦可以用來治療蟹足腫, 但是效果還是以液態氮冷凍治療及病灶內類固醇注射最佳.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應儘量避免外傷、不必要的手術、穿耳洞等行為,以避免形成更多的蟹足腫, 外科手術切除則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蟹足腫,所以也較不建議.
  • 吳光瀅醫師

    吳光瀅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