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第4729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週休假期沒有治療較會疼痛,到星期一上班有時會痛
    四月在中興醫院照X光才知道,我的脊椎大概在腰部附近長了一根骨刺,並且有灰白質出現,醫師建議我做復健,復健醫院看了我的片子後,說我有退化性關節炎,脊椎有輕微成S形彎曲,做了兩個多月的復健後,腰部疼痛的感覺不再常常出現,但只要週休假期沒有做復健,就會酸痛,醫生說我的脊椎曾經變直過,但隔天就又彎曲了。
    請問:
    1.我要做復健多久?
    2.骨刺從片子看約2-3公分,有沒有影響(復健師說就像頭皮屑一樣不要管它)?
    3.是不是大多數人都會脊椎彎曲?
    4.我是不是不能坐在沙發或躺在沙發上。
    5.我能從事哪一種運動?譬如跑步(2000-3000公尺)、游泳(1500公尺)、打羽毛球、慢步行走,還是都不能運動?
    6.我身高170;體重85公斤,這樣會不會造成脊椎彎曲?

    2004-06-21 10:27:14

  • 吳建隆中醫師

    吳建隆 中醫師 於 2004-06-22 17:13:31 回覆

    1.任何治療都如同在工作上的別人幫您一樣,最後您還是得自己多留意,多運動,避免再次的損傷,否則治好後又會再犯.
    2.沒看到x光片,無法論述,但骨刺沒有壓迫到神經,或者平常沒有神經學症狀的話,應較沒有影響.
    3.由於姿勢不良,或用力不當,或其他因素,出現脊椎彎曲的機會是比較大的.
    4.導致您的病痛的原因很多,要找出讓您症狀加重的主因,加以避免.
    5.任何運動皆可,但請注意運動的時間與劑量,在運動完後要能舒暢,這項運動就適合目前的您.
    6.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很多,身高與體重不是主要原因.
  • 吳建隆中醫師

    吳建隆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