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4744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不明
    子宮肌瘤
    家中母親44歲,診斷出有 子宮肌瘤,2顆,大小為 5.9*5.9,每次MC來時往往出血量驚人,醫生建議把子宮拿掉,請教就中醫的觀點,把子宮拿掉會造成以後的副作用嗎?之前有在中國醫藥學院服用中醫,可是未見肌瘤縮小,反而從一個變成兩個(也許不對症),又家母本身又有貧血之毛病,想請教醫生的看法,感謝

    2004-06-26 00:41:01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於 2004-06-26 11:07:37 回覆

    子宮肌瘤會發生機轉的原因主要是子宮肌肉細胞、或結締組織、或血管的肌肉層受到荷爾蒙刺激而發生增生,這裡所謂的荷爾蒙就是指女性荷爾蒙和黃體素。這種情況在婦女月經分泌期和懷孕時期,特別容易受到黃體素影響而使得細胞過度增長。但是,其實只把它歸究於此種原因事實上是不正確,嚴格來說,它的發生原因其實還是迄今未明。由於它和女性荷爾蒙有密切關係,所以,我們可以發現,荷爾蒙未到達旺盛階段的青春期少女,極少發生子宮肌瘤,還有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肌瘤也會變小。
    所以,某些醫師會建議快進入停經期的婦女不用進行手術,但是以您母親的症狀來說,肌瘤的較大,且已經出現貧血,又加上離停經還有一段時間,所以還是建議手術,手術治療,可以只是割除肌瘤也可以把子宮割除。如果已完成生育使命者,把子宮割除就不必擔心肌瘤復發。除此之外,醫生會依情形而定,判定是否需要保留卵巢,若是兩側均保留,除了開刀後的傷口復原,應是沒有太大的後遺症,若是卵巢切除一側,術後,會進入醫源性的更年期,到時就需要來補充荷爾蒙等,
    至於子宮肌瘤的治療,除了手術治療外,另一種是採取非手術的方法,先觀察,再使用支持性療法給予藥物治療,所謂支持性療法就是使用止痛藥、子宮收縮劑及止血藥,減少疼痛及出血。
    關于藥物治療方面:藥物治療方面,往往是治標不治本,只是暫時使肌瘤萎縮和減少流血,等到停止服藥后,肌瘤又會再長。對肌瘤有效的,通常是一種叫Gn RH Analogues的藥物。這種藥物,能使體內的性激素下降,而使到肌瘤萎縮。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