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4750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三個多月
    臉色差泛黃,臉頰消瘦,黑眼圈,經期長,但是都胖在下半身

    最近常感覺氣不夠,睡眠淺,易醒,又易累,肩頸僵硬,因為年底要結婚想要想讓讓氣色變好 臉變胖的方法,並且結完婚後就能有小孩,想請問醫生這是要看中醫哪一科來做調養?

    2004-06-28 12:15:44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於 2004-06-29 23:16:28 回覆

    大約75%的失眠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鬱或心境惡劣,35%-50%的慢性失眠與精神障礙有關,所以,睡眠問題與大多精神壓力有關。有時很難區分失眠和精神障礙孰因孰果,但不管怎樣,如果一個人在失眠的同時,還有焦慮或抑鬱情緒,就應該將心理的問題或甚至是精神方面的問題解決。而在所有導致失眠的精神疾病中,抑鬱症是最常見的。典型的抑鬱導致的失眠是以早醒爲特徵,而焦慮導致的失眠是以入睡困難爲顯著特徵的。所以,您的問題與睡眠有關,若是睡眠品質改善,相信一定所有的問題會不藥而愈
    在中醫的觀點,失眠是由於外邪擾亂心神,或病變引起的心神不寧,臨床上較常見到心脾兩虛與陰虛火旺等兩大型。
      心脾兩虛型的表現為失眠、淺眠易醒、多夢、健忘、頭暈、目眩心悸、心神倦怠、體質虛弱、食欲不振、面色蒼白,常見於貧血的人,治療方向宜以補養心脾、安寧心神為主如歸脾湯。而陰虛火旺型的表現為夜間不易入眠、健忘、心煩、手足心熱、口乾舌燥,腰膝痠軟或女性月經不調,治療方向宜以滋補肝腎,補陰腎,如六味地黃丸。但是實際情況還是要根據您本身的情形做加減才是,至於要看哪一科,因為您牽涉到以後要懷孕,所以建議看中醫婦科囉:-)
  • 張家蓓中醫師

    張家蓓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