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4757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一星期
    我父親上週接受基本健檢,報告中的膽固醇指數高達280,請問平常飲食中應減少攝取及加強攝取哪接食物,並應以哪些方法來保養?!

    2004-06-30 09:35:12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4-06-30 19:24:02 回覆

    膽固醇280已經太高了,一般我們希望總固醇總量應維持在200mg/dl以下,才不會增加粥狀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的機會。所以建議建議妳父親應該加強飲食控制,及經常運動,然後在三個月之後複檢血脂肪。若降的不理想,必要時需再加上藥物治療。

    飲食控制的原則是,避免吃喝含高油脂的飲食。比如:烹調時不要放太多油、儘量少用煎的、炸的方式烹調食物、肉類宜選含較少油脂的魚肉、及去皮的雞肉、少吃肥肉、儘量少外食、多吃青菜、水果、牛奶宜選用脫脂奶...等。

    運動也很重要,因為經常運動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減少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運動的方式宜選擇有氧運動,如: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等。頻度宜每週至少三次(最好每天),每次至少30分鐘以上。強度則可以略喘、略流汗為原則。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