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545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您好,

    三年來母親一直為乳癌所苦,總共割除三次,皆在右側,最後一次在半年前割除後,亦做了化療及電療;在前二個禮拜例行追蹤做斷層掃瞄時,醫生又說肝的部份出現小瘤,可能轉移至肝,建議先做化療,我的問題是:

    1.母親的癌指數及白血球在追蹤中並無問題,但醫生又單憑斷層掃瞄即斷定肝的異狀是癌細胞轉移,why?!

    2.現母親患了重感冒,已二,三週,吃葯皆無效,會是因為癌引起的嗎?!

    3.在乳癌切除後,母親的作息一向正常,也一切都遵照醫囑,為何還會一再復發,甚至轉移?!

    1999-07-07 00:00:00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1980-01-01 00:00:00 回覆

    \r
    放射腫瘤科梁為民醫師回答:\r
    1. 照顧您母親的醫生不會單憑斷層掃描來斷定肝轉移的。依您所述,母親三年來乳癌已發生過兩次復發;在醫生的立場,當我看到肝臟掃描有異樣,也會做出\"肝轉移\"的診斷,因為多次復發的乳癌轉移到別的器官之機率會比未復發的高出10倍。\r
    2. 無法知道這是否由癌病引起,但既然您母親接受過多次手術,及化療、電療,她的免疫系統一定比正常人差,這可能是感冒未癒的因素之一。\r
    3. 乳癌也好,其他癌症也罷,治療後遵照醫囑不是保證不再復發的,只是希望及早察覺出復發現象。\r


    洪志宏醫師 1999/07/13/11:02:45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