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8001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下午約五點多吃完麵包
    約半小時後開始不舒服
    晚上約八點多時就吐了
    腹部肚臍附近有脹脹的感覺
    有想吐的感覺
    手腳肌肉及後背會有酸酸的感覺
    頭稍微會痛
    這是我的孩子的不舒服徵狀
    他現在實歲為5歲2個月

    2007-01-19 21:32:11

  • 馬志豪醫師

    馬志豪 醫師 於 2007-01-21 17:56:24 回覆

    大馬醫師提醒你,腹脹嘔吐可能為腸胃不適,若他人同時有相同症狀,食用相同東西,則可能因為食物所引起。若持續嘔吐,甚至之後出現腹瀉,加上喉嚨發炎,發燒,則可能是病毒感染腸胃炎,例如輪狀病毒。若症狀持續,嚴重嘔吐,則趕快去看醫師囉。

    若是急性腸胃炎則止吐、緩瀉和正確的飲食是治療原則。大孩子與大人可以先禁食,或給予止吐或退燒的針劑注射。而幼兒最好的方式就是暫時不要吃東西、不要喝水、不要吃藥,先在肛門塞個止吐塞劑,同時讓小朋友的胃腸稍微休息約3至4個小時,之後喝1小杯水,若喝水沒吐,再開始吃些清淡的食物例如稀飯、土司、饅頭、蘋果。喝母奶的嬰兒不妨繼續哺乳。喝嬰兒配方奶粉的幼兒暫時對半稀釋若腹瀉持續厲害則改用無乳糖的奶粉。急性期補充水份最為重要,如果無法進食,只好經由靜脈點滴注射。一旦不再嘔吐,可以給予口服電解質液補充,市售的運動飲料糖份稍高,腹瀉中的兒童並不適用。

    大馬醫師祝福妳新年快樂,並對於延遲回覆妳的問題深表歉意,以上答案僅供參考,請跟你的醫師討論,並勿延遲就醫。^_^


  • 馬志豪醫師

    馬志豪 醫師 小兒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