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8003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從小時侯就開始容易鼻子癢打噴嚏.咳嗽,直到最近經過檢查後,確定是過敏的現像,喉嚨有痰己經4天左右,醫生也有開化痰的藥,喉嘴不會痛,但是,還是有痰一點點咳不出來,要如何才能讓喉嚨順暢呢?
    我的小孩己經10歲了小時侯常常感冒吃藥,後來,朋友建議帶小孩去做八爪過敏原測試,發現小孩是對於空氣中的塵璊和棉絮會引起鼻子過敏而導致支氣管常咳嗽,現在有服用醫師所指定的支氣管保養用藥,也有改善一些了,但是,深怕長期服用藥物會對身體有壞處,也有朋友介紹使用益生菌可以改善體質,但不知是否正確,是否能請醫師給一些意見,要如何才能增加小孩的抵抗力和改善過敏體質,或是有哪些營養品可以讓小孩服用呢?還有小孩如果喉嚨有痰偶而咳一兩聲這樣有關係嗎?須不須要馬上讓醫生檢查呢?還是,有什麼辦法讓他喉嚨裡的痰化掉呢?
    問題:
    1.如何增加小孩的抵抗力和改善過敏體質,有哪些方法或營業品還是食物方面呢?
    2.益生菌可以改善小孩的過敏體質嗎?乳鐵蛋白對小孩有何幫助呢?
    3.如何讓小孩喉嚨中的痰化掉,還有如何保養支氣管.
    以上這些問題麻煩您給不知所措的媽媽一些意見吧!謝謝您!

    2007-01-20 12:58:09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於 2007-01-20 13:45:46 回覆

    1.要改善過敏體質可以考慮帶小朋友到醫院打減敏針,優點是完成整個減敏療程後,效果可以維持很長的時間;缺點是1個完整的療程約3年
    2.也可以用益生菌來做減敏治療,優點是1個減敏療程約3個月,缺點是療程結束後,若每週沒有持續補充益生菌,效果將會一直遞減,約8-10個月就要重複一個新的減敏療程。
    目前有經過醫院臨床研究,確定具有減敏效果的益生菌品牌只有『免敏悠』和『樂亦康』2種,其他號稱具有減敏作用的益生菌品牌多屬誇大不實的廣告,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以『免敏悠』和『樂亦康』為例,每天早上或睡前(空腹)服用1顆,連續服用3個月可以有效改善過敏體質,降低並減輕過敏症狀發作與嚴重度,3個月後可改每週服用1~2顆,以維持腸道益生菌的數量,使減敏效果延續不中斷;若初期症狀發作嚴重,開始第一週可以每天每次服用2顆,第2週再改回1顆,一樣服用3個月。
    3.乳鐵蛋白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對於預防或減輕過敏症狀並沒有幫助。可以在傳染性疾病(如流感)流行前或盛行時,給小朋友服用乳鐵蛋白連續3個月,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增強抵抗力。市面上已有含乳鐵蛋白的牛奶上市,可以給小朋友飲用。
    4.小朋友喉嚨有痰,有可能是因為鼻過敏症狀發作,導致鼻涕倒流至咽喉。若晚上睡覺不會咳嗽的很嚴重甚至嘔吐的情況,可以在白天時給小朋友多喝水,以幫助痰液排除;若夜咳嚴重可請醫師給予袪痰藥及長效型抗組織胺類藥物治療。
    5.要保養支氣管或降低過敏疾病的發作與嚴重度,平時不可以給小朋友吃冰涼的食物或飲料,忌吃甜食、發酵過的東西(如麵包),優酪乳也不建議飲用(因為很甜且要冰冰箱),瓜類與柑橘類食物宜少吃。另外,可以考慮選購防蹣寢具或空氣清靜機,以降低過敏原的危害。若小朋友年紀許可,平時也可以沖洗鼻腔(專用洗鼻器沖洗),降低鼻腔過敏原的殘留刺激。
  • 徐徵基藥師

    徐徵基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