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8011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10年以上
    我母親今年57歲,兩三年前由三總和榮總的醫師診斷出有輕微的妄想症。她沒有幻聽和幻覺的現象,只是覺得有人在監視監聽我們,在我的音響上塞衛生紙,還有覺得我們說的話,電視上馬上就播出類似的情節。之前她都乖乖的去榮總複診以及吃藥,雖然不情願。最近一兩個月,她說她已經好了,不用再吃藥了。我自己也很猶豫,因為自從她服藥後幾個月內,狀況就明顯改善許多了,人也變的精神許多,比較不會有負面的想法,可是我們還是一直堅持要她吃藥。最近她很堅持,不去複診不吃藥。我很苦惱也有點不忍,因為她現在真的沒有什麼不正常的症狀。我的問題是,一但被診斷為妄想症難道真的就一直得要吃藥控制嗎?有沒有可能復原而停止用藥呢? 
    之前很嚴重是叫救護車送醫的,現在她不願就醫,可是她很正常只是不吃藥,實在不忍也無法再用此法了

    2007-01-22 02:25:48

  • 陳威勝職能治療師

    陳威勝 職能治療師 於 2007-01-23 10:10:01 回覆

    幻聽、妄想都需要長期的藥物處方與復健活動,貿然停藥會是件危險的事情,也容易導致意外的發生,若不願配合用藥,代表病情的變化或是病識感不佳,基於這些理由以及病人與家屬、鄰居的安全,建議仍須回精神科就診,別讓一時的心軟、不忍,造成日後更嚴重的傷害。
  • 陳威勝職能治療師

    陳威勝 職能治療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