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013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3歲

    便秘的情況已經很久了 印象中小時候會憋大便 且從小就沒有天天排便 便秘的情況在去年暑假變得很嚴重 不論我吃多少蔬菜水果都沒有用 而且我也很少吃油炸的東西和肉類 可以一個禮拜沒有大號 或是有想要上的感覺 但是到了廁所卻又上不出來 有大便卡在肛門的感覺 或是上了 但是都像羊大便 而且都很少 也有吃螺旋藻 吃了雖然會上 但是還是很少 很且要分好幾次上 最近有去看中醫 醫生剛開始開的要方是 潤腸丸 5克 平胃散 4克 酸棗仁湯3克 天王埔心丹3克 夜交藤1克 剛開始吃時很有效 大約一天可以上兩次 但是都是稀稀的 大概吃了4.5個禮拜後 又變成會上 但是沒有很多 最近醫師把潤腸丸換成麻子仁丸 剛開始吃時就變的上的比較多 但是會分好幾次上 而且每次都很少 很像拉肚子 因為肛門會痛 而且大便都稀稀少少的 而且自從開始吃藥後 大便都變的比較小條 而且要一停就無法排便
    想請問醫師到底是什麼原因 是體質關係..有人說是缺少某種酵素 還是應該去照胃腸鏡 看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便秘 失眠 心悸
    失眠的問題從高中開始 因為比較神經質 所以很淺眠 很容易被吵醒 而且多夢

    2007-01-22 17:54:22

  • 蔡金印中醫師

    蔡金印 中醫師 於 2007-01-23 21:28:57 回覆

    妳好:
    妳的問題應該是腸胃道蠕動差,食量可能也不大.妳可能也沒有固定時間排便.種種因素造成妳的排便不順.
    上述醫師開的藥真對便硬者較適合.由妳的便軟可知道妳的體質為氣虛便秘,即為腸道蠕動功能差.建議加強補氣藥多吃腸胃道益生菌(Bifidus Longum等等)促進腸胃蠕動,還有適度運動,按摩腹部,找個可以養成定時排便的時間慢慢"醞釀"都可使便秘慢慢改善!
  • 蔡金印中醫師

    蔡金印 中醫師 於 2007-01-31 20:52:51 回覆

    您的問題較多,僅就便秘部分先作處治,下分三大項說明:
    一、便秘的定義:係指1.排便情形比正常緩慢,2.糞便在大腸及直腸中停留的時間較長,3.每次排便只能排出少量或排出困難。4.其餘都留在直腸或結腸中,很多天才上一次廁所。
    現代醫學把便秘分為器官性及機能性兩大類,有以下6種原因:
    1.大腸異常—多由S狀結腸症引起,如有巨大結腸症、結腸相互癒著時、闌尾炎、女性生殖器的炎症等,都會造成大腸異常。
    2.體質—患慢性肺氣腫或氣喘的人,容易便秘,女性分娩則會造成腹肌鬆弛及無力型便秘。
    3.飲食不正常—偏食、嗜愛吃肉、不吃青菜的人,腸管得不到刺激也會造成便秘。
    4.習慣性便秘,多半由年輕時住宿舍,因設備不足而忍受便意,直腸出現排便反射麻痺現象而出現便秘。
    5.神經性便秘,例如恐懼、憂鬱、不安、憤怒……或環境變化(如旅行)會造成便秘。
    6.其他,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腎臟病等,造成反射麻痺性便秘,或甲狀腺機能降低、更年期出現的便秘現象,此部分與內分泌有關聯。
    治療便秘,除了藥物療法及食物療法,少數可能要開刀,如巨大結腸症、先天性腸狹窄閉鎖症等。
    二、從您的症狀與時間來看,屬於習慣性便祕居多,麻子仁丸、潤腸丸都有效,若只依靠藥物,初期有效久又失靈,常此以往,症狀反而加重,因此重新安排生活習慣,定時排便、適當運動及搭配食物療法,才能取得滿意結果。
    三、膳食原則:食物選用,以滋潤、疏利、道導為要。如雜糧、蕎麥、黃豆、糙米、甘藷、菠菜、蕹菜、莧菜、白菜、韭菜、蘿蔔等,皆能寬中下氣、利大腸,需是多方有效,可常食之;香蕉、蜂蜜、芝麻等能潤燥通便,時時食用效果頗好。每晨飲淡鹽水一杯,可收瀉熱通便之效。前人推荐便秘的小偏方:朝朝鹽湯、晚晚蜜。
    其實只要有心,便秘不難克服。以上所述謹供參考。
  • 蔡金印中醫師

    蔡金印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