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016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二個月
    B肝帶源者,肝功能指數在二個月內由6.70提高到將近1000
    目前開始服用干安能,不知是否可以配合食物或中藥予以治療?

    2007-01-23 10:01:13

  • 王靜修中醫師

    王靜修 中醫師 於 2007-01-24 18:18:44 回覆

    1.肝功能指數由6.70升到1000,說得太簡單亦不清楚。肝功能指標有好幾種,現常用有SGOT、SPGT,不知您說的是否在這二種之內?其次,肝指數6.70是否有筆誤?正常前二者指數都約在40以下,但您的指數是個位數,不解?第三,不能僅由肝指數就可以知道疾病的全貌,照理說肝指數升高,人會非常疲倦,到西醫處,他會要您緊急住院,因為您處於肝急性發炎狀態,假如您並不覺得疲倦,飲食亦正常,則解釋又不同,可能是您身體的免疫系統正與B型肝炎病毒大戰,而且戰況慘烈,勝負尚未分曉。

    2.肝指數二個月上升到1000,西醫沒有建議您住院?如果是屬於慢性B型肝炎,醫師會用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來治療,據說健保已開放口服抗病毒藥物即為干安能,但治療期間要一年到一年半,甚至會延長到2年。
    針對B型抗原表面抗原陽性超過六個月,e抗原陽性超過3個月,併有肝功能指數升高到5倍以上者使用,另外尚有一種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為干適能,但費用較高。

    3.是否可以配合中藥或食物?我的看法是當然可以。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思維,西醫是想找一個特效藥,可以拔除B肝病毒,但中醫則注重改變身體的環境,讓B肝病毒不適生存。
    尤其慢性B型肝炎,中醫的看法為肝鬱、脾虛、血瘀。肝鬱導致脾失健運「久病入絡」而致血瘀,現代醫學研究,脾虛與身體免疫機能低下有關。治療原則為健脾益氣、活血化瘀,若夾有溼熱,亦可加清熱解毒的藥。綜上所言,使用中藥扶正袪邪,效果可期,惟臨症用藥需配合因人、因時、因證而不同,比較複雜,需請教中醫師,經辨證後治之。

    肝炎的膳食原則,簡單地說要注意健運脾胃、化濕利水。穀、豆、薯類一般均可使用,其中薏仁、赤小豆、綠豆、扁豆、山藥、芡實、蓮子尤佳,若有腳氣者可試赤小豆鯉魚湯。青菜、水果等疏利之品,可選擇使用,總之飲食要均衡、酒類列為禁忌、適度運動、充足睡眠、不要過勞等,都是日常保健的注意事項。
    B型肝炎病程遷延,病情變化複雜,治療要有耐心,若能調整身體免疫,處於最佳狀態,則身體康復指日可待,以上謹供參考。

  • 王靜修中醫師

    王靜修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