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8029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一年了
    滿24個月的小男生.體重10公斤醫生說太輕.胃口不好.好動睡眠時間不長.生長曲線在百分之3
    昨天我去看西醫醫生要我帶小孩大醫院作檢查追蹤幾年 如果有異常等6歲打生長激素 我希望能夠借助中醫的力量改善他的體質

    2007-01-26 11:25:20

  • 呂崇金中醫師

    呂崇金 中醫師 於 2007-01-27 22:32:11 回覆

    不要自行亂服補品
    找專業的中醫兒科醫師看一下
    可以使用調補脾胃的中藥
    例如 香砂六君子 參苓白朮 理中湯 肥兒八珍
    都有幫助
    除了吃藥以外,適度加入副食品
    牛奶 蛋 加入多種食材的粥
    儘量多變化的食物種類 都有幫助


  • 呂崇金中醫師

    呂崇金 中醫師 於 2007-02-06 05:46:01 回覆

    24個月的小男生.體重10公斤胃口不好.好動睡眠時間不長.生長曲線在百分之3
    根據您的描述,小孩生長狀況不理想並不會令人詫異。因為小孩賴以生長發育最重要的脾胃之氣,您的小孩都沒有具備。
    脾胃主後天之氣 ,生長發育的 動力甚至維持身體健康的防禦係統,都依靠脾胃掌理。
    打生長激素畢竟不適長久之計,建議您調整小兒的胃腸,使能經由自體來發育成長,就算還是要打生長激素,也會提升療效並且減少劑量。
    您平常餵食小兒的食物,以高營養價值的食材為首選讓小兒少量多餐,一餐不要吃太多,但是可以添加點心等等點心不要選垃圾食品,食材盡量變換菜色,或者烹調方式,引起小兒興趣不論如何把小孩調理的身體健康最重要。
    您平常可以選用山藥、白朮、茯苓、芡實、蓮子加點紅棗、桂圓肉、對小兒的食慾及營養都有加分的作用。


    署立豐原醫院 中醫科 王儷臻 關心
  • 呂崇金中醫師

    呂崇金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