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8035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1年八个月
    小孩子有熱性驚攣可以吃粉光參嗎?
    我兒子一歲開始發燒有熱性驚攣很多次了,檢查過幾次腦波正常,從一歲開使就常生病,每次都會有痰細支氣管發炎,生病都是前期沒什麼感冒症狀就突然發燒,體溫又升得特別快 (曾經最快20分鐘體溫從36.8升高到39.4) ,塞屁股退燒都來不急.現在兩歲八個月大了,聽說吃粉光參小孩子不易生病,可是粉光參不是會讓高燒不退嗎?我的小孩如果平時吃粉光參突然高燒又不退就回再次抽筋.請問我兒子可以吃粉光參嗎?(小孩子從一出生就很會流汗,尤其是剛睡著時,每晚衛生衣都因流汗濕透了要換兩三件).

    2007-01-28 01:18:57

  • 王儷臻中醫師

    王儷臻 中醫師 於 2007-02-01 03:46:06 回覆

    這位媽媽小孩因為年紀很小,身體各項係統尚未發育完全,
    所以許多小朋友都會發生體溫調節中樞失調,常常發燒不退,好了又燒,熱了又退的景況,您不要過度擔憂。
    當然小兒本身體質 不佳,也會使病程遷延不容易好,所以也是要注意調整體質您的小兒服用中藥並不是說從此太平無事,但是罹病的頻率,以及病情的嚴重度都可能獲得改善。
    根據您所言,兒子一歲開始發燒有熱性驚攣很多次,常生病,每次都會有痰細支氣管發炎, 小孩子從一出生就很會流汗,尤其是剛睡著時,每晚衛生衣都因流汗濕透了要換兩三件).
    您的小朋友除了呼吸系統的問題以外,還兼有其他問題。
    媽媽本身懷孕之前是否容易疲勞,倦怠,喜歡冰品冷飲,或者飲食不正常,或者需要常常說話呢?如果如此小孩常喝的蜂蜜水不要給太多喔!
    中藥對於呼吸係疾患的調理,除了粉光以外,依照您小兒的狀況還是有其他的中藥可以緩解改善,
    您可以請醫師處方。
    另外一個小叮嚀,小朋友如果出汗,請您除了趕緊幫小孩換衣服以外,不要忘記出汗的部位也要幫寶寶擦乾喔。

    署立豐原醫院 中醫科 王儷臻 關心您
  • 王儷臻中醫師

    王儷臻 中醫師 中醫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