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風濕免疫科第8036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52歲

    如前述。
    發作部位:
    每次下列四個部位之一『輪流』(但發作之順序為不規則)『單獨』發作:【左腳膝蓋】、【右腳膝蓋】、【左腳掌前端腳趾部位】或【右腳掌前端腳趾部位】;記憶中似乎沒有或極少兩者以上同時發作之案例。

    發作情形描述:
    1. 初期徵兆:發作部位附近肢體感覺逐漸僵硬、麻木。如發作部位為【腳掌前端腳趾部位】,則感覺好像被車輪壓過,或是像打球扭到腳踝,感覺好像腳筋糾結在一起(因此,以前敝人患病經驗不足時,曾到中醫院以「腳受到不明原因扭傷」為由,請推拿師處理,結果是:無助改善病況。如果發作部位是【膝蓋】,則由曲腿的坐姿欲站起來時,腳疼痛且很費力才能打直並且有足夠的力量支撐站起來以後的身體重量;反之,欲由站立姿勢坐下時,腳要彎曲膝蓋會有劇痛。初期徵兆持續時間大約是四、五小時到半天(十二小時)。

    2. 發作期情形:此時發作部位會發出陣陣劇痛,且有腫脹發熱情形,以冷敷或電暖器吹熱風、貼藥布(如撒龍巴斯)及擦綠油精等等都會使疼痛加劇。發作期間通常只能日夜躺著,且在徹夜劇痛下晚上無法安眠,似乎三、五天乃至一週也不會自行緩和或消失,最後只有服藥才能解脫。

    3. 發作頻率:有此病況至少十二年以上,早期是一個月一、兩次,再來是一個月兩、三次,最近四年來是一個禮拜一、兩次,似乎像諺語「天無三日好」。

    4. 早期敝人從發作的時機,猜測引發病兆的原因,可能是:工作負擔及時間壓力極大、天氣冷暖變化、感冒或夜間睡覺受寒、電腦前久坐…等等。

    1. 自己對生病遠因的推測:三十歲前後曾在美國生活七年,期間可能吃了太多肉類及富動物脂肪的工業產製的食品,致使體質惡化。

    2. 初次發病:十多年前首次發病,發病的部位忘了,僅記得極為嚴重且疼痛,旁邊有人走動或一點風吹草動都受不了,好像掛急診才緩解。如此劇烈的案例僅此一次。(現年52歲)

    3. 第一階段:自從初次發病以後,三、五年間,發作部位到處流竄,除雙腳關節、腳趾之外,雙肩亦遭波及。就診及驗血認為是「痛風」症,開始定期診療,按醫囑服用ALLOPURINOL(ZYLORIC),輔以秋水仙素,並開始注意採取低普林飲食。惟肆後仍頻頻發作,遂對此一療法漸
    失信心,時而間斷回診或服藥。發作部位不知何時不再流竄,變為固定由兩腳膝蓋及腳趾四個部位單獨隨機發作。

    4. 第二階段:由於工作繁重及持續的時間壓力(職業為官員之行政及研究幕僚),終於停止痛風症之系統性診療,有三、五年期間,改赴大藥房請藥師配製消炎藥數十包,供發作時緊急消炎止痛之用。另並向藥房購買ZYLORIC,惟並未認真定時服用。

    5. 第三階段:由於發作愈來愈頻繁,五年前開始到健保局門診中心風濕科就診並驗血,尿酸值超過9,仍以痛風為主作系統化治療,藥品為
    BENZBROMARONE (CHISUANLY or Urinorm),佐以降血脂之FLUVASTATIN (LESCOL)。由於仍然時常發作,病情無明顯改善,加以工作
    更加吃重、更加緊湊,於是再度荒癈了痛風的療程。

    6. 第四階段:2003年以工作內容未改善並為顧及健康,辭職在家迄今。原以為閒適的家居生活應該有助於身體健康,卻事與願違,所謂的痛風仍然頻頻發作,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旅遊興致及學習計畫,加以之前藥房配的消炎藥,愈來愈無療效,於是決心利用失業期間好好治療此一長年病痛。於2006年九月重回上一階段同一醫院向同一醫師求診。此次仍以前述之BENZBROMARONE與FLUVASTATIN作系統性治療,並以SULINDEC作為緊急消炎用藥。迄今尿酸自9,降至6,降至4,降至2。這五個月期間,發作情形及頻率並無改善,且SULINDEC對消炎止痛並無明顯療效;發作期間因腳劇痛不便行動,端賴附近小診所解除痛苦(消炎藥改用VOREN 《DICLOFENAC》) 。

    7. 疑問:
    (1)敝人將病痛仍然頻頻發作的情況於回診時向醫師報告,並詢以是否多年尿酸結晶作怪所致(我的膝蓋及腳趾並無變形),醫師答以:「目前尿酸值只有2點多,即使有尿酸結晶亦不應發作,且必須在發作當時到醫院檢驗才能斷言是不是尿酸結晶所致」,並說,應該是「肌腱炎」可能比較大。敝人平時並無劇烈運動或跑步的習慣,怎會冒出肌腱炎?!而且急性發作時怎麼方便遠行到大醫院驗尿酸結晶?難道十多年來診療的方向錯了嗎?
    (2)敝人日前購得一本有關「關節炎」的書(譯自美國人Brewer & Angel所作"The Arthritis Sourcebook"),經查敝人之症狀有點接近「類風濕性關節炎」,但又不盡符合其定義。
    (3)請教「國家網路醫院」的好心醫師先進,請告訴我,究竟我得了什麼病?其次,在年後回診時,應如何和醫師交談、互動,才能儘快找出我多年疼痛的真正原因,感激不盡!

    2007-01-28 20:34:07

  • 魏正宗醫師

    魏正宗 醫師 於 2007-06-05 13:35:45 回覆

    1.您的關節炎似乎與尿酸不見得相關,建議在發作時找免疫風濕科診查。
    2.尿酸值仍應控制在4-5之間,並長期治療。

    注意:本答詢只能做為參考,不能做為醫療行為或法訴訟之用,請務必親自接受醫師診治為要!
    魏正宗醫師
  • 魏正宗醫師

    魏正宗 醫師 過敏風濕免疫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