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第8037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脫了六次臼
    我是去過醫院,照過X光,都無事,但就是很容易又再度弄傷,最誇張是有一次我用那隻手按住床打側起身就弄傷了。我已經脫了六次臼﹐每一次都是十秒內和我輕微向後輔助自動跑回原位。 雖然脫了六次臼﹐但每次脫的時間都很短﹐所以我想對我的關節位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吧﹐ 是嗎? 現在我把手臂三百六十度地轉也不覺痛﹐也沒有轉不到的地方。我看了兩個醫生﹐第一個說我要做手術﹐第二個說要休息一年﹐這樣才可以讓我肩膀中間的膜復原﹐因為他說我肩膀中間的膜穿了﹐所以我肩膀的那條骨才跑了出來﹐他沒有看過我的X光﹐但我以跟他說過我的X光結果﹐而且第一個醫生說無事﹐之後他說要讓我肩膀中間的那塊膜復原至少要一年﹐還要我鍛煉肩膀周邊的肌肉可以令到脫臼的機會減少。我心裡其實很害怕做手術﹐因為我不想讓我爸媽擔心﹐ 而且我很清楚我的肩膀大力的碰撞才會脫臼﹐和手一定要向後。平常日常生活是不會這麼容易鬆脫﹐所以如果不必要﹐我不太想做。綜合兩個醫生的意見﹐我不知道哪一個是對的﹐所以我想聽一聽大家的意見﹐如果我真的休息一年和做多一點加強肩膀周邊的肌肉是不是真的可以回復以前那樣﹐ 我真的想用這個方法來根治﹐會不會有可能呢?希望大家給我一點意見。
    肩膀脫臼

    2007-01-28 21:06:38

  • 黃俊民物理治療師

    黃俊民 物理治療師 於 2007-04-02 23:14:46 回覆

    兩位醫師說法都沒錯,如果不選擇手術,當然要以第二位的方式做,但一年這就說不定,回復到以前那更不用去想,我必須先這樣說,才不會讓您心存美夢,您肩關節就像把碗覆蓋時看到背面小圓圈,您受損的是小圓圈突起的部分,所以關節無法維持在一定的位置,肌力訓練是協助關節維持在這地方,但動作越大控制要越強,這部是簡單幾句可明說,建議您至復健科找治療師給予專業指導。
  • 黃俊民物理治療師

    黃俊民 物理治療師 復健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