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8039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從90年我念專科時忘了是幾月,下樓梯突然覺得膝蓋很痛!從在校唸書時就有膝痛的症狀,那時就會半夜膝蓋僵硬,94年才發現股四頭肌會腫,去年才感到韌帶會滑動卡卡的很痛!這幾天也不舒服,前天雙膝不能很自在的彎曲.韌帶處壓下去很痛!
    我的雙膝常有疼痛感,疼痛程度不一定,有時左膝較痛有時是右膝,發作時晚上膝蓋會僵硬不能彎且輕輕的碰撞都會痛,且感覺膝蓋在彎曲時有聲音感覺在磨擦,兩年前才發現雙腿外側股四頭肌會腫起來,肌肉僵硬很緊繃!有時膝蓋就像正常人一樣可以蹲沒有不適感,但發作時我不能蹲,因為很痛肌肉很緊,免強蹲下去後,需要靠雙手的力量把自己撐起來!覺得上廁所要坐在馬桶上那個動作都很不舒服!下樓梯也很痛,不能像正常人一樣一腳踩一階梯!我必須像小朋友一樣,兩腳都踩在同一階梯後才踩下一個階梯!去年開始感覺雙膝外側的韌帶走路會卡卡的而且能感覺到韌帶在滑動,也會痛!發作時間不一定,疼痛時間長短也不一定!以前是覺得髕骨內很痛,現在是股四頭肌常常腫起來雙膝僵硬!本來是左膝症狀較明顯,兩年前開始右膝也開始越來越不舒服!前一個禮拜又開始痛,下樓梯沒走好用右腳尖支撐了一下,結果我的膝蓋痛到不行!
    醫師您好
    我於長庚護專畢業,目前在醫院急診服務,我雙膝的問題看過骨科,醫師說要練股四頭肌力量!看過復健科,說是軟骨軟化症,是軟骨退化!做過復健沒有明顯的效果,詢問我服務醫院的復健科醫師,一樣說要練股四頭肌的力量!請問您 我真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嗎?同事叫我掛免疫風濕科排除一些可能性,我掛號了,但今天上網查了退化性關節炎的資料後,我沒有到醫院看診,因為症狀符合讓我很難接受!我到急診服務兩年多每天走來走去,有時上班中從椅子上站起來都感雙膝不適!起身動作變緩慢!吃Glucosamine及練股四頭肌能有效的保養嗎!我該怎麼做才能有效保護我的雙膝不再惡化,我害怕以後會嚴重到要行全膝關節置換術!我是不是真的不能跑步了?從小到大我愛跑步常參加賽跑,跌過很多次,在高一賽跑時曾跌的很慘,膝蓋撞擊摩擦到地面!跟我現在膝痛有關聯嗎?還有這個月初我的左手食指近端第一節關節突然會痛之後變紅腫.(我沒有撞到也沒有受傷).我沒看醫生過幾天就好了..這跟免疫有關嗎?

    2007-01-29 13:42:00

  • 鄧修鵬醫師

    鄧修鵬 醫師 於 2007-01-29 16:00:08 回覆

    髕骨軟化症是指髕骨關節面磨損或退化,除了藥物與物理治療外.工作與運動時也要注意.盡量避免蹲.跪.爬山...等增加膝關節壓力的活動.症狀似退化性關節炎.但通常局限在髕骨-股骨關節(膝關節前面).很多年輕人都有這種問題.上網查"chondromalacia of patella"會有更多資料
  • 鄧修鵬醫師

    鄧修鵬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