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8055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如內容
    我太座年33歲,身高156體重43,成年以來,睡覺時常不自覺流口水、且時常伴有背部流汗;體質怕冷,氣溫稍降就常手腳冰冷,但很少感冒。7年前生完第一胎後就常便秘、月經血量變少。經期約30天,都有白色至淡紅色程度的分泌物但不臭,西醫門診說沒有感染,且經血要約10天才能完全排淨,西醫說子宮頸有點下垂、無力、子宮內膜薄弱,而常吃水果也是顯的皮膚乾燥。1個月前流行性感冒,便秘更嚴重了,看了中醫說是體質關係,腸胃不易吸收水分而致,沒有辦法。我覺得很心疼太太,恭請醫師提供治療、建議,無勝感荷!

    2007-02-02 22:32:35

  • 曾美倫中醫師

    曾美倫 中醫師 於 2007-02-03 20:06:14 回覆

    如這位先生所言,您的太太本身氣血循環較差,所以容易因氣溫下降而手腳冰冷.
    而生產後月子調養沒調好,您太太的體質氣血更虛.導致腸胃蠕動差而便秘且子宮機能變差內膜變薄(因為血虛),子宮收縮無力而經血排出則須較長時間.建議找合格中醫師調養,平時少吃較寒性食物多燉食補保養.
  • 曾美倫中醫師

    曾美倫 中醫師 於 2007-02-04 12:43:31 回覆

    根據您的描述,您的夫人睡覺時常不自覺流口水、且時常伴有背部流汗;體質怕冷手腳冰冷便秘、月經血量變少經血要約10天才能完全排淨等症狀,這些症狀看來具有相關性,就是體質誘發的。
    而且因為是久病證型可能兼痰、濕、瘀也就是證行比較複雜。
    建議您夫人平常可以喝當歸、黃耆煮水喝,冬天可以酌量吃些八寶粥暖暖身,但是他最主要的證型則請您給醫師診察水果建議您比較合適的水果,以目前當季的水果,蘋果、蕃石榴、或棗子對他而言可能比較理想。
    體質跟個人生長環境、或者先天遺傳、比較有關所以要改變可能需時比較久、但是您如果配合服藥、 根據個人的經驗、如果找出真正的病因、症狀的改善、其實是很快的。先求症狀的改善。 進而要求體質的調整。循序漸進應該是比要合適的。

    建議您夫人冰冷的不要吃,瓜果類也需要避免,平時喝喝參鬚茶(應該不會上火的話)也是不錯的選擇。

    署立豐原醫院 中醫科 王儷臻 關心您

  • 曾美倫中醫師

    曾美倫 中醫師 中醫婦兒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