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科第8072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自接種後已經持續至今,約2星期多之久
    小朋友現在1歲六個月,1月14日接種第一次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並沒有常見的發燒或紅腫等副作用,但卻在接種後性情變得比較不穩定,但還不到嚴重哭鬧的地步,但晚上入睡後則會突然有嚴重哭鬧的情形,且很難安撫下來,身體方面並無其他不適之處,這都是在接種前未有的現象。


    之前從網路上得知,此種疫苗也會有睡眠不安的副作用,且此役苗在接種後一個月方會產生抗體保護力,那小朋友上述症狀是與疫苗有關嗎?會不會隨著抗體出現而有所改善呢?
    另外,此種疫苗第二劑的接種時間有無限制,可否延後或提前?
    謝謝

    2007-02-07 10:58:06

  • 王榮文醫師

    王榮文 醫師 於 2007-04-03 18:34:57 回覆

    肺炎雙球菌疫苗所發生的副作用輕微,不會持續很久。
    第二劑應該按時接種,不該延後。
  • 王榮文醫師

    王榮文 醫師 於 2007-04-09 19:34:50 回覆

    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兩種:1)(prevena,PCV7,沛兒),適於2歲以下,一般建議接種時程比照五合一,四合一,黃卡上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新三合一) 小兒麻痺口服疫苗;分別於滿2,4,6,18個月接種,需自費接種,價格約3200-3500. 2) Pneumovax23,(肺炎疫苗) 適於2歲以上,只需接種一次,可有效保護5年,價格約1200.有關肺炎疫苗的資訊,可上台灣健康資訊網查詢.(www.tmn.com.tw) 或 http://www.tmn.idv.tw/pinging/teach.htm--李秉穎專欄(小兒科)---健康資訊--預防接種---肺炎雙球菌疫苗. Thanks!
  • 王榮文醫師

    王榮文 醫師 小兒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