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8087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近一年
    我以為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但其實並沒有發生,幻覺??
    從大約一年前,看某部日劇時第一次發生的,我看某部我確定沒看過的片子,看的時候一邊會想起A曾經跟我講過這段劇情,甚至連A跟我講劇情時我們的對白都還歷歷在目,打電話誇讚A劇情摘要的真清楚時,A卻說沒有,從來沒看過這部片子。但我講出我們的對白,A說聽起來像我說的話但是我真的沒看過這部片,那時吵了一架後不了了之。近日又看了另一部片,同樣的,在看的同時也覺得B跟我講過劇情,同樣的有講解劇情的對話甚至場景,我可以完全的還原B跟我講的情景,但問B,B同樣的說他只看過第一集,根本不知道後面劇情當然也從來沒跟我講過!B說不是以後,我又覺得好像A跟我說過,但我跟A已經半年沒聯絡了,這部片卻是近三個月上映的!但我腦袋裡卻一直有A跟B跟我講過的記憶。這是幻覺嗎?好像記憶出錯一樣!有點像存檔進電腦前先檢查有沒有這個檔案,確定沒有後複製過去卻出現"此檔案已存在,是否要覆蓋"的提示,然後這個檔案就出現了,記載清楚的故事情節。我沒有吃任何的藥物,每天睡覺也睡的很多,沒有睡八小時就會覺得累,睡個十二小時常有的事,平常生活也沒什麼壓力,但是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雖然目前只有兩個明顯案例,但很擔心自己會變成"美麗境界"裡的數學家,開始分不清想像跟真實。

    2007-02-10 15:14:04

  • 葉姿吟醫師

    葉姿吟 醫師 於 2007-02-13 16:51:45 回覆

    這叫做de ja vu(法文, 似曾相識的意思), 有時候我們去一個陌生地方, 卻好像曾經夢見過這裡; 從一段對話或互動, 感覺這已經發生過了; 認識一個新朋友, 覺得這張臉孔很熟悉......這種似曾相識感, 正常人也會有, 是否由精神疾病或異常, 必須配合很多方面的症狀, 不單靠一種現象, 所以不必太擔心.
  • 葉姿吟醫師

    葉姿吟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