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風濕免疫科第8091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7歲

    去年底至今約2個月,共發生三次急性痛風。
    症狀:痛風

    去年底我發現左腳後腳踝(根),突然腫起疼痛異常,幾乎無法行走。
    去看了骨科醫生,醫生一看我的腳就斷定我是痛風。
    打了消炎針並拿消炎藥,還做抽血檢驗(尿酸值:7.4)。
    隔天我一起床發現腳已消腫很多、疼痛程度已減輕大半。

    回診時又拿了幾天的消炎藥跟降尿酸的藥,不過當消炎藥吃完後..
    又再次發作,只好又回去打消炎針及拿藥。


    後來決定去有「痛風專科」的醫院看診,並做了抽血驗尿的檢查(尿酸值:7.5),
    醫師也診斷應該是痛風的機率很大(我去看診時並沒發作所以沒抽關節液),
    並開了一個月份的消炎藥、秋水仙鹼、小蘇打片,並從一天服用兩次,
    後期改成一天服用一次。

    這期間有中斷服藥一天,隔天馬上感覺腳踝又怪怪的,趕緊再改回一日服用兩次!

    再回診時,醫生開給我一個月份消炎跟秋水仙鹼、三個月份的小蘇打,
    這幾天我因為感冒,停一天沒吃藥(不過有吃小蘇打),結果隔天馬上又發作。
    痛到現在..

    (1)我把症狀做很詳細的說明,主要是發覺這期間的治療主要是消炎,只要一天沒吃藥,幾乎是隔天就覆發,這樣要如何降尿酸值??

    (2)痛風發作是否跟天氣變化有關??
    我從第一次發作到現在這次,都剛好有寒流來及氣溫骤降。

    (3)因為我看診的醫院,並不是每天都有門診,這期間如果發作,我可有方式壓抑病情??

    如果我將秋水仙鹼的服用間隔縮短成一天數次,是否有效??

    (3)萬一消炎藥跟秋水仙鹼要長時間服用的話,對於身體會有那些明顯的副作用??

    2007-02-12 00:12:42

  • 陳峙仰醫師

    陳峙仰 醫師 於 2007-07-05 18:01:38 回覆

    根據你的描述,你目前接受的治療方式並不是很正確,因此痛風才會反覆性發作;只服用小蘇打沒有辦法控制尿酸;痛風發作與天氣變冷也是有關係,天冷時要注意保暖;秋水仙請勿長期服用,以免造成肝臟不好等嚴重副作用,止痛藥也是一樣;建議你要找更為專門治療痛風的醫院,最好是每天都有門診可以幫助患者的醫院。
  • 陳峙仰醫師

    陳峙仰 醫師 過敏風濕免疫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