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8114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去年開始感覺心悸, 心跳加快, 但吃了西藥目前已經沒有這個症狀.
    您好, 我有甲狀腺機能亢進, 去年10月底開始吃西藥, 因為指數很高, 醫生要我每天吃3次, 一次3顆, 每個月驗血, 一個月後指數明顯下降並正常, 醫生降低藥量, 一天兩次,上個月再驗Free T4 & TSH 都正常 (1.2 & 1.44). 現在每天一顆Carbimazole 10mg控制, 醫生說要吃1.5-2 年可治癒. 前陣子聽一位中醫師說甲狀腺亢進可吃藥4-5月可痊癒. 曾有中醫師說我的身體是虛火, 胃裡很濕, 所以上廁所糞便都比較稀. 有中醫師說, 若要吃中藥就要停西藥,我可以同時吃中西藥嗎? 中藥真的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內治好嗎? 我很想用中藥, 因為西藥比較有多的副作用, 請大家給我一些建議好嗎? 非常感謝.

    2007-02-19 09:26:38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於 2007-03-04 20:18:34 回覆

    甲狀腺功能亢進只能控制,無法斷根,服藥1.5~2年後可考慮停藥,待復發後再行吃藥,終身如此。甲狀腺功能亢進大多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是200多年前愛爾蘭醫師「葛瑞夫兹氏Graves」所首度提出的病例,故又稱為「葛瑞夫兹氏病」。中醫用藥,頂多有相似療效,但應無治好之說,再者,中藥畢竟也是藥,也有可能出現副作用,但其副作用之記載,應無西醫之詳盡(美國FDA極其嚴苛),恕我無法在此給予中藥之任何建議。
  • 林興中醫師

    林興中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