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8128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1歲

    3Q
    1.A228 Fludiazepam 福安源定.是屬於安眠藥嗎?
    2.A222CATAflam 克他服寧.是類固淳藥物嗎?

    2007-02-24 08:22:11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7-02-24 09:09:55 回覆

    一.Fludiazepam 是屬於精神安定劑(抗焦慮劑)藥效及作用時間均較一般安眠藥為短.
    藥物作用:
    鎮靜、催眠、抗不安作用。
    治療項目:
    疾患引起的不安或緊張、焦躁、抑鬱、腦性麻痺、自律神經失調、半身麻醉。
    副作用:
    1.大量服用或長期服用者若突然減少或中止,會有輕微痙攣發作、偶失眠、幻覺、妄想等症狀出現。因此想中止服用時、需慢慢減量。
    2.有時會有口渴、食慾不振、嘔氣、腹部不舒服、便秘、下痢等症狀出現。
    3.偶而會發疹、過敏症狀出現,請立刻中止服用。
    4.其他像性慾減退、排尿困難、喉塞感、舌尖的刺裂感、腋窩之腫脹、尿失禁、手麻、發汗、微熱、月經前緊張、脫毛等現象。
    注意事項:
    1.急性狹隅角綠內障、重症肌無力症的患者,請勿服用。
    2.嬰幼兒、高齡、肝臟或腎障不好的患者,請小心使用。
    3.會降低注意力、集中力、引起想睡、運動能力等,本品服用中的患者,須注意不要駕駛汔車等有危險機械的操作。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1.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妊婦(3個月以內)或者有妊娠可能生的婦人盡可能不要服用。
    2.授乳婦盡量避免服用,不得不服用時,請勿授乳。
    交互作用:
    1.本品於飲酒,有強其作用之慮,不得不服用時須慎重服用。
    2.Phenothiazine誘導體、Barbiturie Acid誘導體等的中樞神經抑制劑,Monoamin酸心酵素阻害劑。

    二.Cataflam 為為速效型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之止痛劑
    藥物作用:
    利用鉀鹽取代Vottaren 之鈉鹽,不但可以減輕對鈉的負擔,迅速地被吸收且不會受到食物的影響。
    治療項目:
    僂麻質斯變形性關節症、腰痛症、腰部椎間突出症、骨盤內炎症、慢性關節風濕、末梢神經病變、變形性脊椎症。
    注意事項:
    1.如果曾有肝功能不全、胃腸不適、潰瘍性結腸炎、胃腸潰瘍、Crohn's 等病史,必須在醫生的正確指示下服用本藥。
    2.若出現臨床徵狀顯產肝臟疾病、肝功能有異常現象,甚至有惡化情況、或是發生嗜伊紅血球增多、發疹等其他異常狀況,請應該立刻停止服用本藥物。
    3.如果在服用期間,有發生胃腸出血或潰瘍的現象,要立刻停止用藥。
    4.本藥品會影響到血小板凝結的功能,因此在血小板凝結功能上不全的病患,在服用時要特別小心。
    5.因為本藥品有可能會導致發病,因此肝性血紅素生成失調的病患在服用時要格外小心。
    6.在治療期間,尤其是老年人,常有可能會發生胃腸出血、胃潰瘍或胃穿孔,而且事先不一定會有徵兆或是有以前病例可循。
    7.對於老年人病患,尤其是體重過輕、身體狀況虛弱的老年人,在使用劑量上建議使用最低有效劑量。
    使用禁忌:
    1.患有胃腸潰瘍、氣喘、蕁麻疹、以及由乙醯水楊酸或其他具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酵素性藥物所引起的急性鼻炎的患者。
    2.對本藥會過敏的病患。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