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131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2~3年
    1. 80多歲, 女性
    2.乾眼症(主), 眼壓高(次)
    因為人家介紹五爪金英是降肝火且是眼科的良藥, 又在中醫裡常說[肝開竅於目]....因此想請問:
    1. 若是悲傷過度是否有可能因為肝鬱化火引起眼壓高與乾眼症?
    2. 請問眼壓高可以使用五爪金英這味藥嗎?
    2. 五爪金英可以用來治療乾眼症嗎?
    3. 五爪金英的性味苦寒...會不會不適合用在80多歲的老人家?還是可以加大棗適量服用?
    謝謝~~

    2007-02-25 00:46:42

  • 林煥欽中醫師

    林煥欽 中醫師 於 2007-02-26 12:06:42 回覆

    【科別】菊科
    【別名】小向日葵、樹菊
    【功效】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治急、慢性肝炎,黃疸,急性腸胃炎,癰腫毒瘡等
    五爪金英在民間最常被拿來『退肝火』,不管是急性或是慢性肝炎,都可以用,市面上很多青草茶偏方裏也都有放五爪金英這味藥,可以說是非常風行。可是根據學者研究,長期使用五爪金英這味藥,不但沒有保肝的效果,反而會讓肝細胞受損而產生纖維化的現象,這也是值得我們深入研究的。因此建議在使用上短暫或者是急性發炎期再使用就好,千萬不可一用再用致造成反效果而不自知。
  • 林煥欽中醫師

    林煥欽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