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8145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0歲

    二個月
    醫師您好
    我因甲狀腺亢進及記憶力衰退服用六味地黃丸 金鎖固精丸大約一年,感覺還不錯!但最近心跳及心臟感覺怪怪的,考試會很緊張,手都會一直抖,且有口乾一直想喝水的感覺,平時跟睡覺時皮膚東癢西癢的,請問醫師可以將天王補心丹 六味地黃丸 補中益氣湯 加味消遙散一起服用嗎?
    這幾種方劑會互相衝突嗎?
    謝謝醫師解答!

    甲狀腺亢進情形好很多,但這二個月會一直心神不寧‧容易緊張‧口乾舌燥‧精神不振及皮膚搔癢的感覺!

    2007-02-28 02:21:49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3-04 10:45:46 回覆

    中藥處置方式本來就是複方為主,其實算是雞尾酒療法的鼻祖,混方使用基本上雖然很少安全顧慮,但個人仍不建議,以您所列方劑,方劑內所含藥物不下30味,日後如須調整用藥,恐怕難以確認到底是哪一味藥有效,二來緊張手抖口乾可能與甲亢有關,不知您有無最近T3 T4 TSH的檢查報告?皮膚養也可能與上述藥味偏溫燥有關,建議可將服用處方與您的中醫師作一討論較佳。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於 2007-03-08 09:30:20 回覆

    根據個人的經驗,您敘述的症狀很合適使用中藥調養中醫要對於腹瀉便溏等胃腸疾患,有一定的療效對於心悸,心跳加速,也有很好的效果。
    至於是否可以中西藥並用,如果藥物的藥性沒有惡性相乘或者相減的景況,則中西藥相隔兩小時服用是最通常遵循的準則。如果要停用西藥也請您與醫師諮詢。

    署立豐原醫院 中醫科 王儷臻 關
  • 王國輝中醫師

    王國輝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