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8152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2/27-3/1
    2/27早上9點腳底一處(大姆指下方)被海膽刺傷,已打了破傷風,國外醫師建議用醋泡,溶解刺自體吸收,3/1整隻腳腫起來,傷口的2分分處開始發癢紅腫,3/1早上10點至醫院外科,醫師將剩餘的刺拔出,但還有一些在裡面,傷口也被挖開大約直徑1公分
    請教醫師現在有大傷口在(因剛手術治療),且還沒癒合之下
    1. 可以直接將患處泡熱水加碘酒消毒嗎?
    2. 泡醋有用嗎?要泡多久呢?多久泡一次?
    3. 剩餘的刺在腳裡,會不會造成什麼不良影響,還是沒關係呢?
    4. 如果腳還是很腫(不只傷口處腫),怎麼辦?
    5. 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謝謝醫師,因為整隻腳腫的比另一隻腳還大1倍,所以很害怕,尤其剛才去看外科醫師時,醫師說他不知道該怎麼做,只能幫我儘量清除,所以急著尋問方法,謝謝您

    2007-03-01 11:18:06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7-03-01 19:40:44 回覆

    1.您的傷口已經做過擴創處理,以取出殘餘的海膽刺,皮膚的防禦能力會較差,此時應注意保持乾燥及防止細菌感染,不建議泡熱水,可以用優碘藥水消毒傷口。
    2.此時不建議再泡醋。
    3.剩餘的刺,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細菌感染,建議定期在門診追蹤是否有過敏或感染跡象,有跡象就應儘早處理。
    4.腳腫有可能是過敏反應或細菌感染,除了抬高患處,減少走動以降低腫脹的程度外,也建議回門診給醫師診治,必要時需搭配藥物治療。
    5.若原診治醫師已經明確表示不知怎麼處理,建議尋求另一位一般外科專科醫師處理。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