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視光科第8157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95年1月21日配眼鏡時左眼約100度.右眼月125度.散光約50~75度.96年2月28日重新配鏡.1年增加約100度(散光沒變)
    雙眼近視.左眼目前約200度.右眼225度.散光約50~75度
    小女89年12月生.之前曾詢問過林醫師散瞳劑點用問題.去年有一段時間覺得瞇眼情況及次數有增加.懷疑近視度數有加重.於今年2月初過年前帶往眼科複診視力.但醫師回答度數有些浮動.推測為白天用眼時間太長所導致.還是開愛爾康藥廠出的2%濃度的散瞳劑點用(我都是晚上才帶去眼科檢查視力順便拿散瞳劑)可是昨天發現瞇眼情況嚴重.在下午午睡睡醒後帶去眼鏡行做視力檢查才發現已經增加100度.才又換了新鏡片.想請問:1.像這年紀小孩1年增加100度很多嗎?(小女9月上國小.那增加速度不是更快?) 2.眼鏡行驗光師說散曈劑因為點用效果沒有預期中理想.建議我可以停點了是真的嗎?(因為點了還是增加度數ㄚ~我已經很控制她用眼的時間了耶~)還是要改用長效型的(作用時間約1星期那種)可是又怕小孩反彈性會更大(每天點2%的她已經哇哇叫了.點長效接受度不是更差?我需要再帶小孩回眼科複診嗎?如果像驗光師建議的停點散瞳劑會不會有啥不良後果及影響?謝謝回答~

    2007-03-02 00:09:16

  • 林勇義醫師

    林勇義 醫師 於 2007-03-02 09:31:17 回覆

    我不太贊同眼鏡行的做法.點藥水都增加100度了.那不點呢豈不是增加更多.我不敢講說所有的眼鏡行都不好.可是就我所聽到的看的患者所轉述的.他们眼鏡行的說法大都是教病人不要點藥水.說會傷害眼睛.甚至於有說會造成青光眼.會失明等等.然後極力推銷所謂兒童控制近視鏡片(其實就是多焦點鏡片).
    至於您的小朋友.1年增加約100度是有些多了.不過這是眼鏡行驗的.其實我不是很認同.也不太諒解您為何眼鏡行一說您就急著換鏡片.說不定這100度之中有50度是最近才增加的.如果點了長效型的藥水說不定就降下來了.所以說其實眼鏡行大多是馬上建議你換眼鏡.而醫師一般都是看一段時間.視力穩定而度數又不夠才會建議您換.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在眼科配眼鏡又貴有時又不夠專業.鏡片和鏡框也不是名牌.可是你要知道眼鏡是要配的合適比較重要還是戴的漂亮配的便宜比較重要呢.
    如果小朋友會有畏光瞇眼的情況可以考慮使用變色鏡片.出門有太陽時鏡片顏色會變深.這樣應該可以改善畏光瞇眼的情況.
  • 林勇義醫師

    林勇義 醫師 眼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