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第8158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10小時
    左手大拇指在搬重物的時候扭傷(發出啪的一聲,像是打籃球時的吃蘿蔔一樣).剛扭到的時候(1小時內)有冰敷,現在還是覺得疼痛並無法像以往伸動.
    請問醫生...據說在24~48小時內冰敷,之後得熱敷...請問我的狀況該如何自己治療恢復快點呢? 睡覺時可否塗傷痛藥膏來減輕疼痛呢? 非常感謝!

    2007-03-02 10:26:41

  • 周育丞物理治療師

    周育丞 物理治療師 於 2007-05-29 12:15:23 回覆

    您好

    常見的手指關節損傷(俗稱吃蘿蔔干),常合併關節囊扭傷、指關節錯位以及肌腱拉傷等複雜狀況;特定的情況下,亦有能合併骨膜發炎的現象。運動場上的指關節損傷,常見於球類運動,例如:排球攔網動作、籃球搶籃板..等。

    關節囊扭傷
    指關節囊的作用,在於將骨頭與關節固定於適當的位置上,並且分散吸收來自於外力的拉扯,當關節過度伸展下,關節囊無法承受猛烈的力量因而撕裂甚至造成發炎腫脹的情況即稱為扭傷。
    扭傷的程度一般可分為三級
    l 輕度:關節受到拉扯或活動時會有疼痛感,外觀沒有明顯的改變。
    l 中度:韌帶大部分斷裂,合併關節腫大和劇痛發炎症狀。
    l 重度:韌帶完全斷裂,關節失去支撐造成不穩定的現象,常合併嚴重血腫。

    指關節錯位
    關節面必須於正確的位置上運作,才能有效均勻分散壓力,帶出平順的動作。一但關節無法於正確位置上作動,周遭的韌帶與肌肉亦無法有效協調運作,將直接影響到肢體功能性。關節錯位必須經由豐富的臨床觸診經驗加以確認後,施予整復手法,大部份病人在復位後,疼痛立即減輕。

    肌腱拉傷
    肌肉活動情況下,不正常的收縮往往導致肌腱受到拉扯受傷或甚至斷裂。
    拉傷的程度可分為三級
    l 輕度:肌肉有一小部分的肌纖維撕裂,肌肉少量出血,在肌肉用力時或按壓患部時,才會引起疼痛,外觀並無特殊異常。
    l 中度:肌肉有相當多的肌纖維斷裂,併發血腫現象,受傷肌肉其肌力減弱、功能性受到限制,外觀腫大。
    l 重度:指肌肉的肌纖維全部斷裂,常發生於肌肉與肌腱的交合處。此時肌肉完全失去功能。

    冰敷與熱敷的效應
    冰敷的效應,除了身體溫度開始降低外,會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藉此達到減輕疼痛以及控制炎症的效果。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打球扭傷、發炎、表皮燒燙傷、或肌肉痙攣等,效果非常顯著。

    相反的,熱敷則會使體溫升高、血管放鬆、身體代謝速率增加,並且促進局部循環,可以有效提升組織自癒能力。因此,臨床上熱療多用於傷害的亞急性期及慢性期。一般熱敷持續使用二十至三十分鐘,即有不錯的效果,使用熱敷包時,最好能用毛巾包覆,並適時翻開檢測、散熱,以避免燙傷。

    冰敷與熱敷的使用時機
    許多教科書以時間作為給予冰敷或熱敷的依據,例如:受傷二十四小時內用冰敷、四十八小時後用熱敷。其實,傷害的復原情況因人而異,且損傷的嚴重程度與受傷的部位,也會影響到組織恢復的時程,有些嚴重的挫傷,炎症甚至會持續三天以上。因此,簡單的使用原則為:建議您仔細觀察患部,是否仍有紅、腫、熱、痛的急性期炎症反應,若仍存在上述症狀則給予冰敷;反之,亞急性期及慢性期的痠痛則可以選擇熱敷,促進組織癒合及循環,減低腫脹及淤青的現象。

    以上 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painless.idv.tw
  • 周育丞物理治療師

    周育丞 物理治療師 復健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