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8165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1歲

    從小就有的疾病
    我太太因為有復發性的關節炎,吃藥治療(Plaquenil)已有近1年的時間,但是效果並不是很好,今日再去門診,醫生說擔心會變成類風性關節炎,所以多加了一種藥(Salazopyrin),我看藥袋上註明要小心防曬,不知為什麼?還有吃這個要會有什麼副作用嗎?謝謝您的回覆!

    2007-03-03 16:22:14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7-07-20 08:59:35 回覆

    Plaquenil屬抗瘧藥物,對紅斑狼瘡的皮膚症狀、關節炎及較輕的全身症狀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Salazopyrin在臨床上可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用法用量
    (1)第一階段:開始2~4天時每天服用2粒(早晚各一粒);接下來的2~4天內,則增加到每天服用4粒(早晚各2粒),適應後儘快地換成第二階段治療。(2)第二階段:一般應達3個星期,每天8粒的藥量應早晚分開服用。在此前兩個階段中我們建議您經常額外地服用Corticosteroid。(3)第三階段:持續性治療的藥量是每天2×2粒(到目前為止尚無嚴重的副作用出現)。(4)此藥應整粒吞服,不要剝開或嚼啐,並於飯後用或與少量點心一同併服,服用時應暍大量白開水。(5)服用此藥應多喝液體,一天應至少喝八大杯水或飲料(1200~1500cc),以避免不良反應之發生(如腎石)。

    注意事項
    1. 長期使用者應定期監測全血球計數。
    2. 本品可能造成頭暈,未確認其對您所造成之影響前,須避免操作機械或開車,以免造成危險。
    3. 可能需要服用一年或更長的時間,所以在治療過程中應持續服藥,千萬不要以為症狀消失就擅血停藥。若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可能須連續服用4~12週後,才開始感覺好轉。
    4. 若有懷孕、授乳、腎臟、肝臟、血液疾病或腸道阻塞、尿路阻塞或蠶豆症等,曾經對磺胺類藥物阿斯匹靈(aspirin)或其他藥物發生過敏者,應於服藥前告知醫生。
    5. 某些人服用此藥,會對日光或太陽燈產生皮膚過敏的現象,易發生皮膚出疹、皮膚癢、發紅、曬黑、變色,故應盡量避免日曬(特別是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間),並採取防曬措施。

    藥品保存方式
    一般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冷藏藥品應置於攝氏 2 ~ 8 度冰箱內(勿冷凍);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若以體質來說的話其副作用可能為長期使用而導致陰陽氣血皆虛證型,可以選擇國內的GMP藥廠所製六味地黃丸及龜鹿二仙膠等方劑當輔助,以避免西藥免疫製劑的副作用.以品質來說順天堂的"活力勇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