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第8186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受傷至今近3星期。未就醫。
    騎機車摔倒膝蓋擦傷,約10元硬幣之傷口深約0.1CM,前一兩天有用優點消毒還擦了防止細菌感染的藥膏,後來都一直用紗布包著沒特別擦藥,直到約10天前又塗了紅藥水,我洗澡沒有特別防水,如今受傷部位已無凹陷但會癢且顏色偏紅而有脫皮症狀是否變成蟹足腫?

    去年(2006)6月燙傷傷口(手指關節、指窩、大腿,)後來變成蟹足腫還做冷凍治療甚至打針。
    但是更之前沒有發生過蟹足腫。1.目前情形是正常傷口癒合狀況嗎?是否建議求助醫生(皮膚科)。
    2.請問蟹足腫的發病跟年齡有關?嗎?
    3.疤痕在成為蟹足腫前期的情況看起來是怎樣?
    4.這種體質可以改善嗎?(跟抵抗力有關嗎?)
    謝謝!

    2007-03-07 00:43:41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於 2007-03-07 10:21:46 回覆

    首先必須說明的是,有任何疑惑,最好親自就診於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了解,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一般的創傷,並不須要尋訪名醫就診,可就近尋找有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就診的院所,前往看診。

    茲回答所問問題如下:

    1.傷口有疑問,由醫師判斷了解,遠比自己瞎猜要專業。

    2.蟹足腫的發生,主要與遺傳體質有關,有此體質者,好發作的年齡,多屬生長能力強、活潑好動的年齡.

    3.如果不治療,體質獲得改善的時機,通常在年紀大,皮膚開始萎縮鬆皺的時候,症狀會自然改善。

    4.疤痕早期,無從判斷是否會變成蟹足腫,但是如果從疤痕的癒合時間來判斷,則可約略估計,將來疤痕增生的程度變化:

    a.表淺擦傷,一週內痊癒者--通常不留下疤痕。

    b.一週至10天內痊癒者--可能留下表淺疤痕。

    c.超過兩週才痊癒者---難免留下疤痕,並且也可能轉變成蟹足腫。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整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