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科第8188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已有四五年,有痛時才到診所打針吃藥
    你好:
    多年健康檢查均為尿酸值過高10左右,目前有痛時才到診所打針吃藥,目前右手小指根部關節有小踵塊但不會痛,最近膝蓋也會痛,也是尿酸值過高造成的嗎?
    請問尿酸高無法根治嗎?或治療方式是增加尿酸排除還是抑制尿酸排除,此兩種治療方式要如何得知那種較適當自己?
    感謝!!

    2007-03-07 16:01:10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於 2007-06-22 14:54:59 回覆

    我想尿酸一直過高,卻只在痛風發作時才找醫師打針吃藥是很常見的錯誤做法。這麼做很容易在將來產生一大堆的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包括:痛風石、關節變形、尿路結石、及腎功能異常。

    痛風發作時,因為很痛,患者一定會去找醫師。醫師在幫患者解決急性疼痛的同時,一定會告訴患者要回診檢測尿酸值,以確定是否需要較長期的降尿酸藥物治療。但是患者在急性疼痛解決之後,通常就將醫師的叮嚀拋諸腦後。於是就形成了“有痛時才到診所打針吃藥”的行為模式。這常常是後續嚴重問題發生的根源。

    一般說來,如果痛風經常發作,除了必需注意體重控制、飲食控制、多喝開水的基本對策外,一定要積極服用降尿酸藥來控制血中的尿酸值。如果血中尿酸值高達9以上,即使痛風沒有經常發作,仍然需要較長期的降尿酸藥物的服用,因為尿酸值太高,將來前述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就會大增。

    高尿酸血症的發生有一大部份和個人體質有關,另一部份則和體重、飲食習慣等後天因有關。先天的部份是無法改變的。但後天部份的控制,及必要時給予較長期的降尿酸藥,則有助於高尿酸血症的控制,以及減少痛風發作及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降尿酸藥的作用原理主要有兩個:減少尿酸形成,及促進尿酸排泄。有些藥同時擁有這兩個作用。一般說來,除了在痛風的急性發作期須避開促進尿酸排泄類的藥物,以免反使急性痛風惡化以外,,醫師通常會雙管齊下,所以可以不用在意是使用那一類的藥物。
  • 張文華醫師

    張文華 醫師 家庭醫學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