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第8213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1個月
    這是幫我父親詢問的問題--
    我父親現年66歲,去年因為黃斑部病變,有進行過光動力療法的醫治, 視力狀況已沒有再惡化。但是在一月下旬視力突然惡化,醫生說發生了視網膜剝離,上個月(2/6)在醫院進行了玻璃體切除的手術, 同時放了矽油在眼球裡面, 可是手術完畢一週之後眼壓卻一直偏高(45-50左右), 所以在2/15又進行了第二次手術, 取出了部分的矽油。可是同樣過了10天左右,眼壓又高到40幾,而且眼睛有出血的狀況, 所以2/27又去動了手術,將眼球內的積血抽出。目前的眼壓已經稍微穩定(18-25左右), 不過眼睛還是看起來紅紅的,而且容易流眼淚。
    我想請教一下, 像上述的狀況是視網膜手術(填充矽油)後的正常現象嗎?眼壓偏高或是一再出血有辦法控制嗎?因為一個月內眼睛已經開了3次刀, 對眼睛應該也是不小的傷害,類似這種狀況是否還有什麼有效的治療辦法嗎?還有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謝謝
    是否可介紹此方面專精的醫生

    2007-03-12 16:09:54

  • 林勇義醫師

    林勇義 醫師 於 2007-03-13 11:58:59 回覆

    因為眼睛發生了視網膜剝離進行了玻璃體切除的手術同時放了矽油在眼球裡面.這表示您父親的情況應該是蠻嚴重的.而且一旦發生如此嚴重視網膜剝離的情形.視力的恢復其實有限.有時甚至要做好幾次手術還不見得可以恢復過來呢.不過當然醫師的技術和病患的情況也會影響手術的結果.
    手術後眼壓卻一直偏高.其實這在視網膜剝離進行了玻璃體切除的手術.尤其填充氣體或是矽油在眼球裡面的病人.手術後是蠻常看到的.不過接受這種手術通常都會住院至少1星期.在住院中醫師都應該會幫你處理好眼壓偏高的問題.至於一個月開3次.這是否太過瀕繁.這就看施術醫師及您父親的情況而定.我很難去置喙.
    您如果在北部.可以考慮到國泰醫院找一位劉寬鎔教授.他是視網膜科的權威(算是我的老師).您可以說是我介紹去的.看看是否能幫您父親一些忙.
  • 林勇義醫師

    林勇義 醫師 眼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