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第8243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上個禮拜發生的事,但是不知道持續多久了~~~
    耳朵的上面原本有顆痣,但是上個星期卻在洗澡時發現有浮起來的現象,一開始不以為意,還試著摳了幾下,沒想到還真的摳了一些起來!!??
    痣是會掉的嗎!?或者是某種病變!?還是因為變笨了!?(聽人家說耳朵上的痣代表聰明...)請醫師大大指點~~~~謝謝!!

    2007-03-18 23:34:37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於 2007-03-19 10:49:24 回覆

    皮膚問題尤其是皮膚腫瘤的問題 無論可能是良性的或是惡性的 都需要醫師的親自診斷 有可能需要接受皮膚病理切片手術 老張是一位退役的老榮民,平日喜歡在花園種植花草怡情養性,有一日突然發現臉上黑痣顏色改變而且有變大的傾向。他立刻至門診求治,以腫瘤全切除術並且加以病理診斷為扁平鱗狀細胞原位癌。因為手術完整切除病灶,至今原來手術的傷口沒有復發的情形,疤痕也幾乎不著痕跡。日後老張不在烈日下出門,修剪花草也全副武裝,戴帽子、穿著長袖衣褲、臉部塗抹防晒乳液。
      小林是一位勞力工作者,肩上有一塊皮下腫瘤,不定時會擠出一些白色乳狀惡臭液體。朋友曾經告訴他可能是粉瘤,起初不以為意,後來搬運重物而造成局部發炎,進而惡化為蜂窩組織炎。住院接受手術引流合併抗生素治療,最後經過清創手術及縫合傷口。出院後,小林又生龍活虎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努力。 這個病例是粉瘤又稱為皮下囊腫,受到外力擠壓而破裂引起皮下組織發炎,雖然是良性腫瘤但也造成嚴重的病症。

      談到腫瘤會讓大家心生恐懼,深怕哪天得到惡性腫瘤而後半輩子就要辛苦地抗癌。然而身體內部腫瘤通常不易查覺,直到腫瘤已經影響正常生活才能發現,通常都已為時太晚。皮膚腫瘤是長在皮膚表層或是在皮膚外表可以觸摸得到,比較可以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基本上,皮膚腫瘤分為良性和惡性腫瘤,當然絕大部分皆屬於良性腫瘤。

      良性腫瘤為良性皮膚組織過度增生,通常不會有惡性變化。若是影響了日常生活或造成外觀不雅,可以請醫師將其切除並且進一步做病理診斷。惡性腫瘤也是組織的過度增生,但是卻會侵犯身體的組織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造成傷害。絕大部分的惡性腫瘤可以藉由皮膚外科手術全切除而治癒。不同處為惡性者需要定期回診,定期追蹤。


    在門診中常常遇到民眾擔心身上皮膚腫瘤或黑痣出現異常變化,下列幾點外觀徵兆可以提供參考:

    1.外形呈現不規則形狀

    2.病灶逐漸擴大、突起

    3.顏色不均勻

    4.容易出血傾向

    5.久治不癒的糜爛、潰瘍傷口

      一般而言,皮膚科醫師可以依照臨床的經驗正確診斷皮膚病灶,但是有些腫瘤必需做皮膚病理切片才能確認診斷。無論是開刀手術或是病理切片,這都是屬於局部皮膚麻醉的小手術無需要住院,當天可以回家正常生活。
  • 彭于賓醫師

    彭于賓 醫師 皮膚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