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8253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兩個月
    醫師你好:
    我去年七月車禍,造成左腿脛骨平台骨折,軟骨下方骨頭碎裂,造成軟骨下塌,右腿副韌帶斷裂,經醫師手術,施以人工骨填補及鋼釘固定等手術,現已能行走,但上樓梯時都需用到骨盆附近的力量才可順利上樓,高一點就上不去了現有一些長短腳現象,要如何恢復呢?
    左膝蓋部分常覺得開刀口附近有異物在裡面,走路覺得附近脹脹硬硬的,請問市鋼板的關係嗎?還是需要另外請教醫生?
    我有做四頭肌運動,目前搬著可以蹲下但站不起來,請問需加強哪方面肌力訓練呢?
    不會痛,戴護膝會覺得比不戴時更難行走

    2007-03-20 12:11:57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於 2007-03-22 09:28:29 回覆

    手術至今,骨折的地方應該已經癒合了,目前要確定的是關節面修補後的情形,這你可以在請教你的原主治醫師,這和之後所能做的復健運動治療的強度有很大的關係.目前當然還是以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為主,以及訓練膝關節的協調性,這最好由專業的復健治療師在旁指導才不會造成運動傷害,至於護膝,如果可以的話要選購專門的保護型的護膝,可是這一般不便宜,甚至要上萬,不過若保險可以幾付的話,是不錯的選擇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