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8256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2歲

    纖維腺瘤半年到一年


    纖維囊腫最近一、兩年內
    纖維囊腫、纖維腺瘤

    醫生你好:
    我最近半年到一年發現右胸部摸起來有個圓圓會划動的東西,還有其實這近幾年來好像mc前、後都會胸部脹痛...,我之前沒什麼
    胸部健康方面的資訊,後來因蠻擔心的,就在網路奇摩知識找了一堆有關胸部方面的纖維腺瘤、囊腫資訊,也看了汐止國泰一般外科,醫生幫我照了超音波,也做了觸診,醫生說,我右胸的確有一顆大概一、兩公分的良性纖維腺瘤,之後就告訴我三個月後再來回診追蹤即可。我是第一次檢查胸部超音波與胸部觸診。
    但,因我還不是很放心,畢竟超音波不能代表化驗結果,於是我又去內湖三總看了乳症外科醫師做觸診,醫師說我有纖維腺瘤、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大概一、兩公分左右。於是他幫我安排了另一個醫師的超音波診斷,超音波醫師幫看超音波的報告後,是告訴我,左右兩邊各有五顆的纖維腺瘤,而左右兩邊也有纖維囊腫,左右兩邊各五顆,等於共十顆,有點嚇人...,因我在汐止國泰醫師只有照到一顆...就是右邊胸部觸診到的這顆大的。
    三總超音波醫師是說,觸診是查不到左右兩邊其他比較微小的腺瘤...
    他是建議我六個月以後再回來覆診,但會有一點風險性是因我無在此院的以前就診紀錄(我是初診),所以六個月後追蹤會有點久,對無前例追蹤紀錄的人來說(因無前例可判斷),所以,他建議我再做細針抽吸法來看化驗報告結果。
    我無家族病史。
    醫生說細針抽吸法有兩個處理方法,
    (1)是我胸部左右兩邊各十顆腺瘤都進行細針抽吸,(2)另一個是只抽那顆比較大的右胸腺瘤。
    但,醫生也提醒我,抽右胸那顆較大的並不代表其他九顆小的
    也是跟那顆大的是同一化驗報告..
    (3)請問醫師,我應該如何處理呢?我上星期就與三總醫師約好,明天就要進行細針抽吸法,只抽那顆。
    (4)但其他九顆要如何處理會比較好?
    (5)纖維囊腫的部份左右兩胸都有,醫師說暫時不用太重視它,那這部份須要細針抽吸法嗎?
    謝謝你耐心看完我的描述。

    2007-03-20 21:00:27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7-03-21 10:21:03 回覆

    1.醫療科技發達,一則造福人群,可以及早偵測許多疾病並及早治療;相對的,也會製造一些困擾,原先觸診或早期超音波無法發現的腫瘤,因新一代機器解像度大幅提昇,而可以測出很小的腫瘤。就醫學的觀點來看,直徑小於一公分以下的腫瘤,大多數是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的初期。良性腫瘤生長緩慢,大多數在三到六個月不太會改變大小;相對的,惡性腫瘤大多生長快速,三到六個月常會增長一倍以上的直徑。因此,三個月到半年後追蹤,就成了區別良性或惡性腫瘤的標準作法。
    2.同一部位長出的多顆小腫瘤,常為同一原因所導致,常規的作法,是以最不痛苦的方式,取得直徑最大那顆腫瘤的細胞或組織作為分析的代表,細針抽吸,也就成為最常用的診斷工具。當然,最令人放心的作法是每顆都取得細胞或組織來化驗,但,這也是比較痛苦的作法。
    3.我的建議是,直徑小於一公分以下的腫瘤,三到六個月的追蹤,已經可以提供足夠的訊息,也不至於對身體健康造成太大影響,不需要做侵入性的診斷。相對的,直徑超過一公分以上的腫瘤,應考慮接受細針抽吸,以求安心。直徑大於二公分以上,應考慮做切片化驗。不需要每一顆腫瘤都做化驗。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