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語言第8269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約1歲學語期開始至現在~
    我的小孩現在3歲四個月(足歲.未上幼稚園)說話時常ㄓㄔㄕ發音成ㄗㄔㄙ~小豬變成小嘟.走變成抖~是否構音異常.需要矯正嗎?
    小女在講話時速度很快又大聲.常常讓人聽不清楚.但是如果慢慢說時10句話可以聽懂7.8句但是翹舌音不知道是不會發或是發不出來.3歲之前我大部份都是跟她說國語.但最近開始都國台語参雜著說.而她都以國語回應我.台語則會聽不會說(只會說2.3句.我公婆皆說台語).要說構音異常又不像.但又好像是需要矯正~弄得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是否問對診~我的國語還算標準.在她發音不正確時也都立即糾正.可是還是改不過來.請問:如何判別"構音異常"?(聽說不知道是4還是5足歲才能做判定?)如何矯正?構音異常定義為何?是否需上一段時間的幼稚園在來做判定?謝謝答覆!

    2007-03-22 23:19:09

  • 鍾玉梅語言治療師

    鍾玉梅 語言治療師 於 2007-04-18 14:40:37 回覆

    發展中的小孩常會出現構音/音韻問題(說話語音不標準),經歷正常的音韻歷程----語音錯誤, 多是以較簡單的音(如ㄉ.ㄊ)替代較困難的音(ㄓㄗ.ㄔㄘ... ),隨年齡增長,大部份孩子慢慢克服這個歷程而獲得標準的語音。 若令嬡的語言理解與表達能力佳,只是語音不清楚, 有可能屬正常的音韻歷程,但如果停留太久, 或有其它多樣的音韻錯誤, 也可能是音韻發展遲緩, 需較長的時間自然或經治療介入克服之。因令嬡說話大聲, 還要排除聽力的問題(可能聽得到,但聽不清楚), 所以建議到醫院做詳細的聽力檢查及語言評估,通常語言治療師會分析兒童目前的語言能力及語音發展狀況,給家長適當的建議,引導孩子早日克服說話不清晰的問題。
  • 鍾玉梅語言治療師

    鍾玉梅 語言治療師 聽力語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