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8287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1個月
    1.很多事都朝負面想,覺得未來没有希望了,明知這種想法不對但没有辦法控制,不知是否因情緒緊張,導致腸胃消化不良,很不舒服,
    2.聽到或看到我不喜歡的人,會情緒低落的特別嚴重.
    3.令我害怕的是最近一二個星期有時會"莫名奇妙"忽然情緒低落,心糾結在一起的感覺,呼吸困難,全身無力,後腦殼發麻.完全不能控制
    4.我以前心情不好過一段時間就會緩和,可是像這次這種不自主情緒低落和呼吸困難是第一次,所以趕快跑去看醫生.
    1.看了心身科,醫師說我的情形比較像強迫症,給藥Lexotan及Kitapram,要我持續吃藥3個月,我問醫生如果我覺得狀況減少了可不可以自己停藥不要吃,醫師說如果没有持續吃藥,怕以後會有復發的機率.
    2.可是我吃藥(3天)後覺得整天昏昏的,身體不太舒服.看了藥品的副作用,覺得如果一個健康的人有這些症狀,可能也會覺得"焦慮"吧,治療焦慮的藥會引起焦慮,好奇怪!
    3.不知道怎樣才好,因為我有一個姐姐有精神疾病,常期服藥,住過療養院,有時會害怕有一天會和她一樣.

    2007-03-27 10:58:14

  • 莊凱迪醫師

    莊凱迪 醫師 於 2007-04-01 15:22:24 回覆

    3.4.的部份比較像是恐慌症。

    恐慌症其實很常見,只是多數人都沒有得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恐慌症是人在壓力之下很容易發生的狀況。因為人長期緊繃沒有放鬆,很容易會造成自主神經系統紊亂,管理心跳、呼吸、排汗、排尿、腸胃的自主神經系統沒有協調,就很容易有恐慌的現象。內科醫師喜歡稱作二尖瓣脫垂 或是 過度換氣症候群,基本上是忽略了這些恐慌是從自主神經系統來的狀況。

    恐慌症的處理主要分治標、治本兩個方面。 治標的處理,主要在於恐慌發作的時候,來壓制恐慌發作、讓人舒緩。治本的處理,則是從根本上讓恐慌不發作。

    恐慌發作的時候,會有下列症狀當中的數個:
    胸悶、心跳快、喘氣、頭暈、冒汗、發抖、發冷發熱、喉嚨緊縮、肚子痛。嚴重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快要死掉了,有的時候會有自己快要失控的感覺。

    恐慌的治療,治標(發作後短期控制)或是治本(根本防止發作),都有身、心兩類方法。

    治標的藥物治療,就是鎮定劑。心臟科最喜歡開『贊安諾』(Xanax, alprazolam),因為這個藥物效果最快、最好。但是這也是鎮定劑當中成癮性最高,也最會造成記憶變差的藥物。另外有的人用『心康樂』(Inderal, propranolol),效果稍差,但是副作用沒有那麼多。通常服藥十分鐘後就會感到舒緩,但是人還是會因為發作不敢出門、不敢搭飛機等等生活上得限制,造成生或的困擾。

    治標的心理方法,就是把呼吸放慢、拉長的腹式呼吸。吸氣的時候肚子鼓出來,吐氣得時候肚子慢慢收縮,吐完氣之後,再讓肚子再收縮一點,多吐一些出來,約莫十分鐘之後,就會舒緩改善、人也放鬆。

    治本的藥物方法,是使用抗憂鬱藥物調整自主神經,抗憂鬱藥物約需四到六週才會作用,作用的時間比治療憂鬱症慢一些。改善之後,如果冒然停藥,很快就會復發。約需要服藥一年,才有機會停藥,大概每多吃一年藥物,就多一半的人可以停藥。停藥之後,復發的機會也是很大,常常停了兩三年之後又再復發。

    根本解決心理的壓力,可以慢慢減少恐慌發作。情緒的問題會造成自主神經系統紊亂,情緒的問題解決,同時學會放鬆的方法,可以讓恐慌不再發作,只是這通常需要好幾個月的療程,同時需要心理與時間的投入。這些心理的修煉,常常變成一個人為了改善不得不做的功課。
  • 莊凱迪醫師

    莊凱迪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