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及心臟血管第8322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偶發, 這次有一個多小時
    醫師您好, 本人目前30歲, 之前偶有胸悶的情形, 但都只是几秒鐘, 經過看診, 初步判定為神經痛造成。但昨晚又開始有胸悶的情形, 且持續有一個多小時, 非常的難受, 此時並無感覺心跳加速等其他狀況, 只是胸口非常不舒服. 如壓心口中央會有疼痛感。 煩請建議該如何處理或至那科就診? 謝謝!

    另外, 家中剛好因停電而點蠟燭, 是否也為原因之一?

    2007-04-02 18:15:53

  • 劉中平醫師

    劉中平 醫師 於 2007-04-02 19:15:12 回覆

    年輕女性的胸悶最常見的就是二尖瓣拖垂,如果沒有心跳不規律,且經心臟科醫師聽診沒有明顯心雜音或心率不整,大概不用太擔心。如果常常復發的話,我會建議作個心臟超音波檢查或用一些藥物控制一下就可以了。



    可以參見以下的報導
    轉載自聯合報網站, 網址與原文如下:

    http://udn.com/NEWS/LIFE/LIF2/3135620.shtml

    二尖瓣脫垂 害她西施捧心
    【記者王瑞伶/高雄報導】

    「醫生我會不會死,連開心時都會痛。」住在高雄市的19歲陳姓大二女學生,兩年多來,不定時抱著胸喊痛,還被笑「西施捧心」,經診斷她罹患二尖瓣脫垂,這種病例以15歲到25歲女性居多,過了35歲可能不藥而癒,也可能出現其他併發症。

    陳姓女學生說,兩年多來經常胸悶,連開心大笑都會發作,常常痛上一、兩個小時,有時一天好幾次,看過幾家醫科和胸腔內科,沒有改善。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劉中平昨天說,聽診加上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姓女學生的心臟二尖瓣瓣葉鬆弛,這種病不致影響心臟功能,不過發病時很不舒服,患者有時會難過到大喊「我快要死了」。

    劉中平說,二尖瓣脫垂是現代文明症候群,號稱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血管疾病,臨床顯示以身材高身兆、消瘦的年輕女性居多,發作時,患者常抱著心胸部,因此俗稱「西施捧心」,主要與遺傳有關。

    他說,二尖瓣介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當心臟舒張時,二尖瓣打開,讓左心房的血液流到左心室,心臟收縮時,二尖瓣關閉,血液流到大血管而不逆流回左心房;一旦心臟收縮時,二尖瓣向左心房凸起,叫做「二尖瓣脫垂」,簡單地說,心臟兩片門無法自然開、合。

    多數二尖瓣脫垂患者,只要多休息、做有氧運動,並服用鎮靜劑及乙型阻斷劑,調整心跳即可明顯改善,幸運者甚至過了35歲,心臟尖瓣長厚、長硬就不藥而癒。

    不過也有少數患者會出現二尖瓣閉鎖不全、感染性心內膜炎、心律不整、猝死、腦血管栓塞等嚴重合併。醫師建議患者,進行牙科治療或接受其他侵入性治療時,最好告知醫師給予口服抗生素,預防心內膜炎。
  • 劉中平醫師

    劉中平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