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科第8326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6歲

    半年多
    以上所描述的部位..都是困擾我已久的。左腳平日在行動時就必須踮腳尖走..非常不方便..一旦坐久突然踩地便會有激烈的疼痛感! 右膝部分是爬樓梯跟下樓梯會疼痛..有時候走路走一走會突然跪下來..呈現無力的狀態..
    中醫傷科林進義醫師是說:"並不是成長痛 你的年齡成長已到一個階段 腳跟及膝的問題 應該是屁股的關節錯位 引發 正確是腸薦關節移位 牽連到膝部及腳底"
    所以我今天去照X光..可是X光的的醫師是說我的髖關節乃至於整個骨盆看起來都很正常..找過很多醫生..完全找不到疼痛的最大因素..有的醫師是建議我去找骨科、神經外科等等的..關於這方面的問題您認為我該去找什麼科較恰當呢?

    2007-04-03 14:54:31

  • 潘健理醫師

    潘健理 醫師 於 2007-04-20 12:13:48 回覆

    就西醫的觀點, 對您的問題有幾點建議: 1. 大部分筋骨痠痛的問題, x光都是正常的. 所以不建議僅以x光是否正常來斷定問題所在.2.左腳底疼痛的臨床表現, 確實類似足底筋膜炎, 但在您這個年齡發生, 也屬少見. 建議找復健科或足骨科醫師為您安排足底超音波檢查, 看看足底筋膜是否真的在發炎 3. 右膝蓋下方一公分處內部有點腫, 首先會考慮髕腱 patellar tendon 的問題, 臨床上最常見的便是所謂 Osgood-Schlatter 症, 這是因為在青春期經常從事跳躍的運動, 使肌腱將膝蓋下方一公分處的著骨點 enthesis 部份剝離 partial avulsion 所造成的. (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panjenli/article?mid=749&next=744&l=f&fid=79)

    依照您的問題, 可能復健科醫師能幫上較多的忙, 祝您早日康復!
  • 潘健理醫師

    潘健理 醫師 疼痛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