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8330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60歲

    數個月
    醫生您好,我本來就很神經質,可是最近好像更誇張了。最近公司有個同事不是很順利,本來大家都還會跟他說話,可是因為這個同事的個性很強勢,久而久之大家都不同情他了。其實之前還好,雖然不太想跟他說話,可是也不至於他碰到我的衣服或東西就讓我覺得反感。直到有一次這個同事說我們都排擠他,說著說著就哭了,接著竟然把眼淚擦在我的褲子上,我覺得他是個很不吉利的人,自此之後就很討壓讓他碰到我,連那件褲子我都在中午午休時間買了一條新的而把它丟掉了。而且只要是這個同事碰過的公文,或是從我身邊走過去,或是碰到我的衣服或東西,每天回家後我就一定要洗頭及洗衣服,甚至不想跟他說話,總之覺得他是一個不吉利的人,所以很怕和他接觸。只要是拿他碰過的東西,我就會馬上去洗手,不然就覺得一整天心情很差。這是最嚴重的地方,不過卻只針對這個同事,深怕被他碰到會不好,但是對其他同事並不會。可是我並不想每天都不斷在洗頭洗衣服和擦東西啊!甚至覺得上班變成很痛苦的一件事。我是真的怕這個同事很不吉利,所以很討厭很討厭和他接觸。請問該怎麼改善才好呢?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想法才不會這樣?因為非常的困擾,再請醫生幫忙回答,謝謝!

    2007-04-04 13:41:19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7-04-05 12:10:46 回覆

    您好:您所描述的狀況是屬於〝強迫症〞的症狀﹝詳細說明可參考: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心靈補給&pid=14221﹞。
    強迫症會帶來生活上的不變與情緒方面的困擾,但是並不算嚴重的病症。請您還是到醫院詳細診治,如果需要心理治療或諮商,也可以請醫師幫忙安排。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